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彈指一揮間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不經意間,歲月就如奔瀉千裡的江河流過了二十三載春秋。1988年,當《人民日報》創辦中國圍棋名人戰的時候,誰也沒想到會堅持23年。

在首屆中國圍棋名人戰舉辦之際,《人民日報》就和舉辦日本名人戰的《朝日新聞》商定,舉辦中日圍棋名人戰。當時中國尚處於改革開放前期,國家也沒有那麼富裕,於是,日本《朝日新聞》慷慨地決定所有的比賽獎金均由他們提供。400萬日元和100萬日元的冠、亞軍獎金在當時也是一個不小的數字。馬曉春從連續三年的一盤不勝到后來戰勝小林光一,標志著中國圍棋發展中一個新的裡程碑,因為,那是我們中國棋手首次在番棋比賽中戰勝日本超一流棋手。它象征著中國棋手在世界棋壇上開始了叱咤風雲的時代。

后來,由於日本經濟下滑以及棋手水平的下降,舉辦了七屆的中日圍棋名人戰停辦了。此后,韓國又舉辦了一屆中、日、韓的名人對決,從那時到現在,十幾年光陰靜靜地流淌過去了。在我們的心裡,什麼時候由中國舉辦三國名人戰成為我們揮之不去、縈繞心頭的夢想。

2010年的初夏,湖南省常德市和《人民日報》、中國圍棋協會商定,共同舉辦“中國·常德杯”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十數載之夢,今朝方圓。

東晉大詩人陶淵明寫就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記》中的世外桃源就在常德近郊。1600年前陶淵明用浪漫主義的手法描繪了一個沒有紛爭、豐衣足食、怡然自樂的理想王國——桃花源。中、日、韓三國圍棋名人今年7月將在桃花源中紋枰對坐,手談會友,描繪黑白子之間的和諧韻味,五柳先生,如在九天雲霄中睹此盛事,當詩興大發,再賦新篇了。

《 人民日報 》(2010年06月02日 14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