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拜名師方能得真傳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法國名帥特魯西埃執教深圳足球隊,使許多人大吃一驚。一家不起眼、多年來在風雨飄搖中好不容易生存下來的小俱樂部,把那些所謂豪門遠遠甩下,簽下了在國際足壇赫赫有名的“白巫師”,對中國足壇的沖擊甚至超過恆大一擲千金的大手筆。

中國本土教練存在諸多不足,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基因和“家傳”。試想一下,本來中國足球水平就不高,那由這些師父教出來的學生怎能學到真本事?中國的教練大多是運動員出身,但是,他們從七八歲開始學足球,基本上沒有得到系統的文化教育,這就限制了后來提高的基礎。再加上本來我們的足球起步就晚、基礎薄弱,教學又跟不上。你不可能讓隻會加減乘除的小學生去參加高考。

特魯西埃來到中國深圳,這是中國足球教練員學習的極佳機會。過去,國際足聯派講師來授課,不能說沒有作用,但是如果派教練員跟在特魯西埃的身邊,從早到晚看他怎樣訓練,怎樣開發球員的足球智商,怎樣運籌帷幄地指揮比賽,恐怕效果大不一樣。中國足協的有識之士現在就應該派出年輕教練或呼吁俱樂部的年輕教練跟特魯西埃幾個月,想必大家都會學到些真本事。有報道稱,特魯西埃第一天和球隊接觸,看到后勤、隊醫等細節問題,就皺起了眉頭,而對中國教練來講這些早就習以為常,但正是在這些細節上,體現了我們和國際高水平的巨大差距。

2002年,世界名教練希丁克和特魯西埃分別帶領韓、日國家隊在世界杯上大放異彩,使人們看到他們神奇的執教能力。據說,從那時起,中國足協就有意請特魯西埃當國家隊主教練,但是,近10年過去,各種莫名其妙的原因使這個願望至今仍然是鏡中花、水中月。採取“鴕鳥”政策把頭埋在沙裡而故意不看到這一點,不承認這一點,隻能讓大家看到足協的種種豪言壯語、遠景規劃都是空中樓閣而已。

國家隊沒有請來的名帥被一支地方俱樂部聘用,其中的奧妙和深層次的原因何在?中國足球,該到了沖出枷鎖、浴火重生的時刻了。

《 人民日報 》(2011年02月25日 15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