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陳昭論劍

陳昭論劍:體育不應沉迷於“燒錢”

陳昭
2018年01月15日10: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斯諾克這幾年在中國大熱。據說,斯諾克中國賽也將成為一項常規的賽事永久落戶北京。目前的賽事總獎金為30萬英鎊,未來,主辦方還將提高15%。這讓人不由得想起當年風靡大江南北的保齡球。10年前,保齡球館在神州大地風生水起,到處建館。據說一條保齡球道的投入就要幾十萬元,北京等大城市甚至建了百條球道的保齡球館,投入之大,可想而知。

打保齡球一時成為時尚。不分男女老幼,公休日想預訂一條保齡球道都成為十分困難的事情。打保齡球還成為比請客送禮還優雅的公關活動。但熱鬧過后,全民保齡就成為過眼煙雲。如今,大部分保齡球館早已改作它用,這項曾經火爆的運動一下子就銷聲匿跡,令人惋惜。當然,保齡球和斯諾克比賽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一樣。斯諾克的比賽似乎更正規一些,但從普及性來講,這兩項群眾喜聞樂見並且都可以參與的運動是不分伯仲的。斯諾克的投入也不像保齡球那麼大,有個球台就行。

這些年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社會本來就固有的跟風毛病也因為有了底氣而與日俱增。像什麼F1、帆船賽這些極其燒錢的項目也開始落戶中國並且得到媒體及某些人士的熱捧。

輿論一方面對某些富豪暴發戶的張揚進行諷刺挖苦,一方面又對這些與絕大多數老百姓相距甚遠的貴族體育運動大肆渲染,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我們雖然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國還是發展中國家這個基本事實並沒有改變。再多的錢除以13億,就變成微不足道的數字。從這個意義上講,燒錢值得嗎?中央對於禁止新建高爾夫場地的建設不知出台了多少個文件,但是高爾夫球場非但沒有減少,反而瘋狂暴增。

如果我們總是沉迷於“燒錢體育”裡,誰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呢?

《 人民日報 》(2011年04月08日 15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