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再度亮相CBA全明星賽 “擦地哥”期待擦到NBA

宋翔
2018年01月15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擦地哥”期待擦到NBA

 上一次見到“擦地哥”孟飛是在去年的CBA全明星賽前,當時他的身份還是深圳隊主場的場地清潔員,受邀前往北京為這屆全明星進行場地清潔服務。那個時候,孟飛已經火遍了中國籃球圈,他用“飛”一般的速度,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干球員們滴落在地板上的汗水,以及其他留在場地內的一些殘渣的場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孟飛的故事被媒體反復提及,他用心去做一件很多人覺得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這一點令人十分敬佩。再次與孟飛取得聯系,是在今年的深圳全明星賽,他今年還是為全明星進行場地清潔服務,但在他身上的很多方面發生了改變:比如說他現在已經來到了北京發展,他通過一個電視求職節目中的良好表現,得到了一份總經理助理的崗位,收入是年薪20萬。孟飛用“翻天覆地”來形容現在與之前的生活狀況。可與此同時,孟飛也有不曾改變的地方,他還在進行CBA的場地清潔工作,在這個CBA賽季他已經完成了九個CBA主場的場地清潔工作,他想盡可能多擦遍CBA的主場。有時很累,累到他形容“比賽結束后我的腿都是軟的”,但他仍然一直在堅持著,樂此不疲。問他原因,孟飛說:“因為過去的幾年我都在去做這個事情,如果突然不去做了,我覺得自己會感覺不適應。任何事情走下去去實現更大的意義,首先他要有連續性。”孟飛還想去NBA進行“擦地”工作,這是多年以來都有的夢想,他早已擬好一份向NBA中國的自薦信,在前些日子八一隊的助理教練王治郅與孟飛吃飯的時候對他說會幫助孟飛……

“擦地哥”沒變

過去的一年,“擦地哥”的影響力早就超過了籃球的范圍。孟飛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的機會,比如他受邀參加了很多的採訪與節目,也有一些廣告贊助找到他,希望謀求合作。在孟飛去年參加一檔求職電視節目時,台下坐著很多企業老板,他們之前都或多或少地聽說過“擦地哥”的故事,但他們在孟飛上台前還不知道“擦地哥”就是孟飛。有個老板在看到孟飛時才恍然大悟地說:“原來你就是‘擦地哥’啊。”在那次求職節目中孟飛穿了一件白色的襯衣,看得出整個過程中他很緊張,節目完成后他的襯衣幾乎全部濕透。但那次節目的效果很好,孟飛得到了現在在北京的工作,收入比此前有了很大改善,孟飛上一份工作隻有月薪五六千元的收入。“這份工作有多大程度是因為你是‘擦地哥’呢?”有人這樣問他。“我覺得不完全是這個原因,因為我在上節目前,有很長一段時間什麼都沒做,就是去觀看這個節目過去兩年半的視頻,我要總結之前應聘者的一些錯誤,這樣我這次不會再犯。”孟飛這樣回答。

孟飛的生活也因為那次上節目的關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現在在北京,工作收入令他很滿意。但孟飛卻還在繼續著他“擦地哥”的事情。孟飛給北青報記者提供了他這個賽季完成的CBA主場清潔工作的記錄表,從賽季揭幕戰新疆隊的主場開始,到后邊吉林隊、青島隊、八一隊、山東隊的主場等,表格中的一個欄目是“助夢人”,裡邊寫著每個幫助他實現夢想的朋友。孟飛說起他這個賽季的每場故事,都像是如數家珍,比如最難的部分是通過能想到的所有方式去聯系球隊,最記憶猶新的一次是他去球隊下榻酒店長時間“蹲點”等待相關的負責人等。這就如同在去年他申請去北京全明星擦地工作一模一樣。那一刻,孟飛給人的感覺是,這個“擦地哥”始終沒變。

圈粉無數

孟飛這個賽季去進行主場擦地的第一個場地是新疆隊的主場。這是他夢想的一部分,因為此前他在深圳隊的主場進行過三個賽季的場地清潔服務,后來去了CBA全明星,但還沒有去為揭幕戰做過場地清潔服務。孟飛向新疆隊球員孫桐林尋求了幫助,希望能幫助聯系上新疆隊。孫桐林此前效力於深圳隊,孟飛與他認識多年。在揭幕戰的前兩天,這個事情終於確定了下來。孫桐林很好心地要承擔孟飛的往來機票與住宿,但因為麻煩對方很多,孟飛最后自己出了機票,但他住在了新疆隊的宿舍裡。有天中午孟飛在新疆隊的餐廳打了飯,坐下來想快點吃完,他心裡有些緊張,“因為擔心新疆隊隊員們都不太搭理我這個擦地工”,但沒想到的是,這些球員們都主動地坐過來與孟飛聊天,問他很多事情。“那一刻心裡特別溫暖。”他回憶說。

要讓孟飛回憶圈粉無數的故事他總是滔滔不絕,其中之一必定有與山東隊球員睢冉的故事。那時孟飛還沒想到去山東隊主場進行場地清潔服務,因為他並不認識,也並沒有資源去聯系到相關的負責人。但有次孟飛在睢冉的微博下留言,裡邊並未提及要去山東隊主場擦地的事情,沒想到的是睢冉給他回復是:“邀請你來山東,我承擔所有,如果你願意的話。”后來孟飛馬上制作了為山東隊主場清潔工作的方案給了睢冉,並麻煩他轉交給山東隊,最后在山東隊主場與遼寧隊比賽時讓孟飛完成了心願。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是,睢冉在那場比賽時還特意送給孟飛一個他的球衣,上邊寫著“平凡的事情不平凡,值得我去學習”。

想去NBA擦地

熟悉孟飛的人都知道在他的心裡一直都有想去NBA進行場地清潔工作的願望。在去年一次與八一隊助理教練王治郅的吃飯交流中,孟飛就表達了這方面的想法,大郅說他會盡量幫助孟飛。王治郅后來還專門錄制了一個視頻,他說:“孟飛的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從小也當過擦地哥,也擦過比賽的場地,但確實沒有他擦得好。我小時候也有夢想,想打進NBA,我的夢想也實現了,他的夢想也希望能到NBA去擦地。不管能不能實現,我真心祝福他,希望他以后從事的任何工作都有一顆執著的心。”

孟飛在為自己的這個夢想努力著。他已經草擬好了一份給NBA中國的自薦信,在這篇1300多字的自薦信中,他寫道:“雖然擦地這項工作在大多數人看來都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卻並不是那麼順利,但我用實際行動征服了去過的每個城市、每個主場,讓他們知道了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我的工作態度是被需要的。”在孟飛為此准備的表格中,是這樣寫的:“雷打不動的體能訓練、精神利落的發型、跑鞋一雙、護膝一雙、長條大拖把2-4把……”

“去NBA進行場地清潔的夢想我一直都有,我也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這次能不能實現,我不知道,但我在堅持。”孟飛對北青報記者說。孟飛的微信名稱是“堅持”,他的頭像在過去一年改了很多次,但唯獨“堅持”的微信名稱從未改變。

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