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葉喬波 李琰 楊揚改寫歷史

褚鵬
2018年01月16日07: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葉喬波 李琰 楊揚改寫歷史

  冬季奧運會走過近百年,無數英雄為了奧林匹克精神和至高榮譽奮勇拼搏。一部奧林匹克史,也是一部由參與盛會的英雄們寫就的史詩。

  葉喬波 實現中國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

  為了實現中國在冰雪運動中的突破,女子速滑名將葉喬波奮斗了20年。在1992年冬奧會女子速滑500米的決賽中,美國名將布萊爾以40秒33的成績奪冠,葉喬波的成績是40秒51,微弱的差距就痛失金牌至今仍讓葉喬波唏噓不已。但在別人眼中,她是幫助中國實現獎牌零突破的最大功臣。在隨后進行的1000米決賽中,布萊爾以1分21秒90再奪冠軍,葉喬波屈居亞軍,這一次的差距隻有0.02秒,1994年冬奧會,她更是帶傷奪得第17屆冬奧會女子1000米速滑銅牌。

  李琰 從尖子選手轉型功勛主帥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大楊楊在女子1500米速滑項目,為中國獲得了第一枚冬季奧運會金牌。可如果計算表演項目的金牌,為中國拿下首金的,則是現在的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

  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裡冬奧會,短道速滑作為表演項目第一次亮相。李琰一個人改寫了中國短道速滑的歷史,她斬獲了一塊金牌、兩塊銅牌,並且兩次打破世界紀錄。雖然只是表演項目,但是李琰還是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加拿大組委會賽后出了一張宣傳畫,這並不是事先設計的,而是根據賽場上影響比較大的事件隨時設計的,這是一張以李琰為主角的宣傳畫,一夜之間挂滿了大街小巷,上面赫然有四個大字:神龍騰飛。4年之后的阿爾貝維爾,短道速滑成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可惜的是,李琰這次隻獲得500米的銀牌。

  而作為中國短道速滑主教練,李琰帶領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包攬了女子全部金牌,包括:王濛500米、1000米金牌,周洋1500米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2014年,李琰作為中國主教練帶隊征戰索契冬奧會,中國隊在所有男女8個項目中均闖入決賽,獲得2金3銀1銅的優異戰績。

  楊揚 中國冬奧金牌第一人

  作為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項目最成功的運動員,楊揚頭頂無數頭銜。 整個運動生涯裡,楊揚一共獲得過59個世界冠軍,是獲世界冠軍最多的中國運動員。 而她最在意的,是2002年的鹽湖城冬奧會。

  冬奧會前,中國短道速滑楊揚、楊陽、孫丹丹、王春露這四朵金花,都將金牌作為奮斗目標。但巨大的壓力讓幾人心理負擔劇增。團長袁偉民聽說,特意安排幾人一起座談。團長的和顏悅色,打消了姑娘們心中的疑慮,驅散了心頭的陰雲。最終楊揚成為了改寫歷史的短道人。而一直跟她並肩作戰的小楊陽雖然沒有拿到奧運冠軍,但因為在1000米中,正是她的戰術配合所做的犧牲,也享受了冬奧冠軍的待遇。

  鹽湖城冬奧會后,“四朵金花”的命運從此改寫。大楊揚在征戰都靈過后徹底轉身,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綻放光彩,而短道隊歷屆冬奧會都拿金牌的傳統延續至今。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