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農民體育大有可為

李中文
2018年01月17日19: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將全民健身工作按人群細分,農民體育無疑有其特殊重要性。

日前,農業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民體育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級農業、體育部門結合農民特點,切實做好新時代農民體育工作。《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農村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和鄉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雙提升,農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提出實現農村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與鄉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雙提升,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目標,對於開展號新時期農民體育工作是個很清晰的引領。也就是說,對於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相對欠缺的農村來說,確有必要強調指出提升農村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的重要性。而提升農村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其著眼點還是要放到鄉村居民身心健康水平的提升上。

全進健身既然成為國家戰略,就要不留死角全方位推動。對於農民體育而言,健身公共服務水平這個短板有必要及早補齊,而健身公共服務水平不僅僅僅意味著場地設施,也還包括健身活動、賽事活動、健身指導、文化氛圍等諸多方面。辯証地看,農村體育健身公共服務水平偏低,也還意味著農村體育更大的發展空間,擴展到全國范圍的全民健身工作層面,則意味著夯實基礎做實工作的著眼點與發力點。

農民體育牽涉人口眾多、覆蓋地域遼闊,這項工作做得好則受益人群多、覆蓋面積廣,這項工作做得不好則會成為全民健身工作的一個敗筆、一個缺憾。伴隨農民健身意識增強,農民對健身有了更清晰認知、更明確需求,滿足農民越來越強烈的健身需求就是一項硬任務。完成好這項硬任務,農民體育工作就會穩步推進﹔反之,欠賬多了就會引發諸多負面影響。

開展好新時期農民體育工作,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工程。既然是惠民工程,就要把健身便利與實惠扎扎實實交到農民手中,其間摻不得半點假、來不得半點馬虎。也隻有把農民體育做實,也才能真正為農民謀福利,也才能將全民健身工作推上新高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