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17年產業規模已達3976億 中國冰雪產業駛入快車道

劉峣
2018年01月1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小朋友在武漢冰龍國際滑冰俱樂部上課。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北京昆侖鴻星隊在大陸冰球聯賽(KHL)中對戰俄羅斯聖彼得堡陸軍隊。新華社記者 吳 壯攝

1月15日,由騰訊主辦的“燃夢冰雪,激情未來”2018冰雪產業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上發布的《2018中國冰雪產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冰雪賽事數量逐年增加、參賽及觀賽人員數量增加、參賽人員多樣化、辦賽規模擴大,影響力逐漸加強,發展駛入快車道。

更多人愛上冰雪

經過十余年的發展,目前中國冰雪產業正呈現快速啟動的狀態,尤其是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冰雪市場將進入高速發展期。

報告顯示,到2025年中國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次將達5000萬,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2017年,中國冰雪產業規模已達3976億元,預計在未來3年仍將維持增長狀態,2020年冰雪產業總體規模將完成6000億元,最終達成2025年1萬億元的目標。

騰訊公司副總裁陳菊紅表示,未來幾年將是中國冰雪從競技層走向產業層和社會層的關鍵時期。其中,能在多大程度上讓中國人愛上冰雪運動,是最為重要的發展源動力。

從冰雪產業最廣泛的基礎來看,自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成功后,中國冰雪旅游市場規模同比增長率保持在27%以上,遠超中國旅游產業平均增速。其中,冰雪旅游已成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資源和核心支柱。

雪場數量的增長,也是冰雪運動熱度的重要指標。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共有雪場超過600家。其中,北方佔據超過72%的雪場資源,南方滑雪場數量也呈現逐年遞增趨勢,新興科技下的室內滑雪場、旱雪場興起,有望打破傳統地理壁壘。

在冰雪賽事方面,近年來,中國舉辦的冰雪競技類賽事日漸豐富,賽事體系開始完善。2017年國內舉辦的冰雪賽事中,共有競技類賽事76項,大眾娛樂類賽事120項以上。除了獲得NHL(北美職業冰球聯賽)、KHL(大陸冰球聯賽)等頂級職業聯盟的垂青外,冰雪運動各項世界杯分站賽在中國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也日益增長。

冰雪之城加速建

冰雪產業擁有龐大的產業鏈條,而基礎設施建設是冰雪項目開展的基礎。隨著冰雪產業的發展,打造“冰雪之城”成為很多中國城市的發展目標之一。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中國國內已建成26個特色冰雪小鎮,到2020年,冰雪小鎮數量將達到40個。

作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之一,張家口無疑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副區長曹建偉表示,崇禮目前有7個滑雪場,到2020年將建成9個。從2017年11月到今年元旦,到崇禮的滑雪者已經達到45萬人次,預計這個雪季將達13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近30%。

根據《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到2022年,國內的冰場數量將由2015年的200余個增加至650個﹔滑雪場數量也將實現從500個到800個的增長。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林顯鵬結合各國冰雪之城建設經驗表示,在中國打造冰雪之城,首先要進一步優化產業發展模式,靠旅游取勝﹔其次要以文化取勝,在城市建設等方面凸顯特色﹔同時應培養青少年的愛好,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這項時尚運動中來。

如何讓冰雪運動進家庭、進校園,事關冰雪產業的長久發展。據統計,到2017年底,中國已有冰雪特色學校約440所,冰雪教育初見成效。到2020年,依靠“校園冰雪計劃”建立的冰雪特色學校,可以覆蓋到109萬戶家庭。

諸多痛點待解決

盡管中國冰雪產業后發優勢強大,但與該產業發達國家相比,無論是在參與人群、設施建設還是賽事數量規模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要想實現彎道超車,仍需解決諸多痛點。

騰訊體育運營總經理趙國臣認為,如何在大眾層面撬動冰雪運動熱情,實現冰雪產業的“冷啟動”,是產業發展的關鍵。當用戶主動去尋找冰雪運動市場服務的時候,市場自然會有機制去滿足用戶的需求。

職業賽事的匱乏,也反映出中國冰雪產業的發展現狀。在冰球項目上,相比於美國、加拿大、俄羅斯乃至近鄰韓國,中國冰球職業化還處於起步階段。值得慶幸的是,無論是后備人才的培養,還是職業聯賽的建立,中國冰球都已進入快車道。

在冰雪運動推廣中,社會各界都在發揮力量。導演英達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冰球運動員英如鏑的父親,談及這些年推廣冰球的經歷,英達表示,16年前,北京隻有不到100個小朋友打冰球﹔到現在,注冊打冰球的孩子已經有3400人。他說,冰球運動需要依靠消費支撐,必須打通通道,讓更多的家庭參與其中,才能一步一步形成高質量的聯賽,並向國家隊輸送人才。

作為體育產業的重要一環,隨著產業體系的完善,冰雪產業的增長也將驅動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林顯鵬表示,與夏季運動不同,冰雪運動是真正的產業驅動,將為中國未來的產業結構轉型發揮巨大作用,國家對於冰雪產業發展應該有宏觀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幫助資源落地。

在論壇上,騰訊正式啟動了“冰雪熱愛計劃”,未來將通過場景打造、原創內容、焦點事件和優勢資源4個層面,引導更多人了解、參與、熱愛冰雪運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