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田徑優化資源共建國家隊

葛會忠
2018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田徑優化資源共建國家隊

  作為奧運會上金牌數量最多的基礎大項,田徑的奧運備戰尤其需要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優化資源配置。1月17日,共建國家田徑隊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田徑中心與上海、山東、陝西等十幾個省區市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一方面針對各地的不同特點,通過共建國家隊的形式,揚各地之長,另一方面田徑中心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在全國范圍內配置資源,提升資源利用效率,更好地服務於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以及中國田徑的中長期發展。

  為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奧運備戰,總局田徑中心此前已向各個省區市的田徑中心、體工大隊、院校及俱樂部等單位發出邀請,協商共建國家隊,共同承擔奧運備戰任務。其中在當前的東京奧運周期,共建國家隊按照三步走的步驟,面臨以下共建目標和任務: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金牌,2019年多哈世界田徑錦標賽達標參賽、前八名及更高任務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達標參賽、前八名及更高任務。總局田徑中心的邀請得到了全國各地很多單位的積極響應,在17日的簽約儀式上,提出申請的單位代表就本單位計劃共建的項目以及特點和優勢進行了一一陳述。

  總局田徑中心主任於洪臣代表中心與各省市代表逐一簽署合作協議。於洪臣表示,田徑作為基礎大項,除競技之外,還具有豐富的社會功能,中國田徑的發展需要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在共建國家隊的過程中,各地如果遇到問題,需要總局田徑中心承擔或協助解決的,田徑中心將義無反顧地予以支持。同時於洪臣還明確提出,各共建單位必須要“按照共建協議辦事”、“按照國家隊規定辦事”。總局田徑中心副主任李頻表示,中國田徑取得今天的發展局面,是幾代人共同努力的結果,當前世界田徑的發展格局仍沒有變,中國田徑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贏得一席之地,還面臨著非常艱苦的挑戰,目前體育改革的紅利已經明顯惠及馬拉鬆乃至中國田徑產業,但是中國田徑的市場佔有率依然不高,資源總量還比較有限,所以非常需要通過共建國家隊的方式進一步提升資源利用效率。

  在本次簽約儀式上,田徑中心還公布了2018年競賽計劃,新賽季的競賽數量將由上賽季的45場提升到本賽季的100多場,翻了一倍還多,競賽設計也更加務實和多樣化,借助競賽平台,以賽帶練,賽練結合,更好地提升奧運備戰的實戰能力。在共建國家隊的過程中,總局田徑中心一方面將從協助聘請高水平教練員、聯系外訓和比賽機會、提供相關裝備或經費支持等多個方面,對共建國家隊予以針對性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會針對共建國家隊提出嚴格要求、協助共建單位提升隊伍管理和教練員水平。在這次簽約儀式上,總局田徑中心特別強調了當前的反興奮劑工作,明確要求各單位進一步提高認識,對反興奮劑工作要常抓不懈。

  任何國家隊的建設都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田徑國家隊的共建也將是一個動態的發展過程,將根據嚴格的考核和獎勵機制,根據項目發展和分期目標的完成情況,對國家隊共建項目進行必要的調整。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