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溫潤如玉 永昌傳承——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在保山

管若寒
2018年01月19日16: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比賽場地——永子棋院

上周,中國·保山“東駿藥業杯”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在雲南保山圓滿落幕。韓國“名人”李世石在決賽中憑借強大的定力,使出“僵尸流”,將已經遠去的局勢成功復活,逆轉戰勝連笑成為了新一屆的“世界圍棋名人”。

“名人”是圍棋界歷史悠久的頭銜,在三國圍棋界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中日韓三國的圍棋名人戰已經分別舉辦了30屆、42屆、43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是名人戰的衍生賽事,三國“名人”匯聚一堂,共同角逐“世界圍棋名人”頭銜。本屆爭霸戰的三位參賽選手連笑、李世石、井山裕太都有著超高的人氣,在舉辦的同時,還增加了中日韓元老混雙快棋賽作為附加賽事,王汝南、大竹英雄、徐奉洙等元老明星棋手和徐瑩、吉田美香、尹泳珉等美女棋手的助陣,使本屆賽事成為了一場不折不扣的國際圍棋盛會。

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備受媒體關注

本次比賽地點在保山市永子棋院,又名永昌閣。如果你腦海中隻想著“棋院”兩個字,恐怕不會想象到它真正的樣子。所謂永昌閣,它真正是一座“閣”,在那樣的風景下,從旅游的角度看,平地而起的永昌閣本身就是畫面中的亮點。在風景美如畫的永昌閣中,爭霸戰、元老賽、青少年迎新賽同時舉行,給這幅秀麗的畫卷增添了層次豐富的無窮活力。一樓青少年們在快樂的迎新圍棋賽,六樓元老美女在進行高水平的混雙表演賽,八樓則在進行世界圍棋名人的巔峰對決。在賽事期間,圍棋文化高峰論壇同時舉行,來自中日韓歐的圍棋代表人物王汝南、大竹英雄、劉昌赫、馬丁、容堅行以及永子文化代表人陶曉昌分別發言,讓保山在感受圍棋國際頂尖水平競技的同時,也通過國際上最權威的渠道把圍棋文化浸染到“永子”中去。廣東棋文化促進會會長容堅行在發言中不禁說道:“我第一次驅車到永子棋院時,下車環顧四周后還在想,哪裡有永子棋院啊?直至工作人員給我指出那座四周環湖繞山的永昌閣即是永子棋院,我這才驚訝地明白,哇,這原來是一座棋院!”前來參會的中日韓歐等外國嘉賓也無不驚嘆:“這麼雄偉的一座建筑,居然是專用於圍棋的!”可見,圍棋在保山的魂中有著多高的地位。

雲南保山是一座有著圍棋故事的溫泉城市,整個城市中,無論走到哪條街巷,無人不知曉“永子”。“永子”是本次賽事的指定用棋,它是一種用南紅、瑪瑙、翡翠等高端物料燒制而成的玉石棋子,對光透視時,黑子呈現出碧綠的翡翠色,十分漂亮,其質地之細膩,就如同這座城市中各個角落都滾涌著的“美玉神湯”。溫潤,用這個詞來形容保山,再合適不過了。

永子的手工制作過程

永子制作的第12代非遺傳承人李國偉接受人民體育的專訪介紹說:“我從小就生長在永子傳承世家,從大學畢業后就從事永子的制作事業,這是我們家族的使命和責任擔當。明代的李德章是永子發明人,也是我的老祖先,有故事相傳是曾有一次李德章所看守的寶玉石倉庫失火,裡面的寶玉石全部被大火燒化了,燒化之后的寶玉石經過冷卻凝固,呈現出了十分晶瑩光彩的顏色,這啟發了李德章后來研制出永子。但是后來因戰亂永子的制作技藝失傳,直至解放后,在政府的支持下,才帶領我的伯父輩們和我一起把永子技藝尋根恢復。”永子制作的原料珍貴,制作的窯爐等設備市場上又無處可借鑒,面對資金的缺乏,曾經也困擾過李國偉很久,“雖然一度資金非常缺乏,但我們一直堅持古法手工制作,不會因為提高產量的需求而改變這一傳承的方式”,李國偉說道。

溫潤的保山永子文化,使本屆比賽增添了諸多藝術性,在保山舉辦的世界名人爭霸戰,就如同在溫泉中燃燒的火焰,給人和諧平衡的美感。“國寶永子”也隨著賽事的舉辦,從傳承人的家中,走進了國際視野。比賽雖僅有三天,但在永昌閣中留下的故事卻可以傳唱千年。保山市副市長宋光興說:“未來,我們將陸續舉辦不同層次、不同級別的圍棋活動,把‘永子杯’圍棋賽打造成全國乃至國際具有較大影響的體育文化品牌,實現爭創‘中國圍棋之鄉’的目標。”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