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羽單打成軟肋 小將需加速成長

王瑋皓
2018年01月19日09:20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單打成軟肋小將需加速成長

前日(17日),2018年世界羽聯馬來西亞羽毛球大師賽開戰,首輪諶龍、林丹兩位中國頂尖高手同遭“一輪游”。作為2018年中國羽毛球隊首個出征的比賽,處在新老交替階段的國羽暫時還看不到從低谷期中走出的跡象。而在世界羽聯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國羽僅佔據女雙和混雙的世界第一。

在去年11月的中國公開賽上,林丹就遭遇了一輪游,一個多月的時間,林丹再次輸給一個不知名的年輕選手。林丹今年即將年滿35歲,冬天原本應該是他進行冬訓儲備體能的時期,但今年由於羽超聯賽和早早就開啟的國際賽事,林丹也未能獲得這樣的調整期,對於年輕選手來說,還可以以賽代練來獲得技戰術能力的提高,但是對於林丹這樣的老將來講,足夠時間的系統訓練才能保証狀態。如若想在今年走得更遠更好,這名老將也需要付出更多。

同時,賽會3號種子、中國選手諶龍以0 2負於印尼選手金汀慘遭淘汰。去年年終總決賽前因傷痛退賽的諶龍,在休整接近1個月的時間后,諶龍的狀態並沒有恢復。諶龍在拿到裡約奧運會冠軍后,狀態一直比較低迷。

在過去的2017年,處於新老交替的中國羽毛球隊正處在低谷期中。去年5月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進行的蘇迪曼杯團體賽上,國羽派出全部主力出戰,可惜在決賽中以2 3不敵韓國隊,丟掉了自2005年以來一直在手的蘇杯,這無疑是國羽今年最大的遺憾,反映了中國羽毛球隊實力下滑的事實。在去年8月進行的蘇格蘭格拉斯哥世錦賽上,中國隊收獲男雙和女雙兩枚金牌,而丹麥、日本、印尼也各有一枚金牌入賬,可見世界羽壇群雄並起的格局已經形成。

除了以上兩大賽事,在貫穿去年全年的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中,全部12站超級賽和1站總決賽,中國隊共收獲17個冠軍,其中2個男單冠軍,林丹和諶龍分別隻得到一次,隨著丹麥人阿塞爾森的強勢崛起,國羽男單形勢變得越來越嚴峻。而相比於過去的強勢,顆粒無收的女單格外艱難。2011年,女單在超級賽上拿到11冠時的榮耀,到2016年僅有2冠,再到去年顆粒無收,女單跌入了11年來最低谷。相對於單打的疲軟,國羽雙打表現還算正常。東京奧運會前,未來的兩年多是對國羽選手很重要的一段時間,失去統治力的男單、女單,想要在這兩個項目上重回巔峰,需要小將們付出更多的汗水,加速成長。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