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體操男隊測試難新動作

袁雪婧
2018年01月19日08:2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體操男隊測試難新動作

  本報訊 記者袁雪婧報道:國家體操男隊1月18日下午進行了難新動作測試,這是對今年冬訓階段性訓練成果的檢驗。

  “從數量看,全隊三分之二的隊員共進行了45個難新動作測試。動作難度都在E組以上,是今年冬訓新研究和設計的動作,原來會做的和比賽用過的不在這個范圍內。”國家體操男隊教練組組長王紅衛告訴記者,進行測驗的目的是在發展難度的同時考察完成質量。“從質量看,有一半左右達到優秀級別,能體現出價值。但我們也要看到,另外一半只是勉強完成,有些動作質量存在嚴重缺陷,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這樣的動作在比賽中會被扣很多分,用上就一點價值都沒有了。”

  國家體操男隊吸取裡約周期的教訓,在東京周期更注重發展難度和完成質量的平衡。發展難度無疑會給運動員造成技術和體能壓力,如果難度提升了,但動作質量沒有保障,反而得不償失。在去年蒙特利爾世錦賽上,肖若騰、林超攀包攬男子全能冠亞軍,兩人的成套難度都不是最高的,靠的就是完成質量取勝。鄒敬園的雙杠金牌,更是難度和質量雙優的結果。事實証明,難度和質量並重的發展思路更合理。

  “下一階段我們要下工夫總結測驗成果。實力是成績的保証,難度是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冬訓,隊員們上了許多難度,這也是我們爭取提升實力的表現。”王紅衛表示,這次測試的難新動作都是根據去年國際比賽的潮流編排和設計,還需要繼續完善和提升。

  世錦賽雙杠冠軍鄒敬園進行了單杠、跳馬、自由操、雙杠等項目共5個動作的測驗,成功率不錯,“我做的都是簡單動作。”他謙虛地稱自己挑了比較簡單的動作測試,“完成得還行,就是正常水平。接下來的訓練爭取把這些動作運用到成套的練習中。”

  世錦賽全能冠軍肖若騰在鞍馬、雙杠、跳馬項目上進行了4個動作的測驗。“對今天的表現還算滿意,動作全部完成,但跳馬完成得不算好。”肖若騰告訴記者,他有可能放棄繼續練習測驗中使用的跳馬動作。“因為那個動作本身不是必須要用的,危險系數比較高。這次測驗也是一個把向的作用,對今后訓練有很大指導意義。”

  本次難新動作測試是對國家體操男隊冬訓階段性成果的考察,這只是一個起步,隊伍2月將開啟2018年的國際賽事,這些動作能否加入運動員的成套,並在比賽中使用,還需要進一步打磨質量,提高成功率。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