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地方體育周報

浙江群眾體育賽事佔8成  山東將舉辦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

2018年01月19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浙江去年舉行5510場賽事 群眾體育賽事佔八成

關鍵詞:5510場賽事    群眾體育

1月17日,2018年浙江全省體育局長會議在杭州舉行。據統計,2017年浙江省舉行5510項大大小小比賽,群眾體育比賽佔了八成,達到4420項。舉行群眾體育賽事最多的,分別是寧波(782項)、紹興(749項)和溫州(706項)。

目前,浙江全省社區、行政村實現體育設施全覆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97平方米。全省擁有各級體育社會組織3240個(省級98個、市級621個、縣級2521個),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其中,專業體育社會組織工作站和老年體協還實現街道(鄉鎮)全覆蓋。

2017年,浙江成功舉辦中國烏鎮圍棋峰會、浙江省第三屆體育大會、浙江省第七屆老年人運動會、浙江省第四屆青少年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會以及2017全國新年和重陽登高健身大會主會場活動、“全民健身日”活動等一批有廣泛影響力的群眾性賽事活動,全年各級各類群眾性賽事活動達800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360多萬人次。

作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開啟“2021”新周期的開局之年,2018年浙江體育將迎來全面深化體育改革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一年。

據悉,2018年浙江體育將重點建設好集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於一體的體育綜合體,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性的體育需求,要推進體育設施進公園,推動各類公園改建、增建公共體育設施,豐富公園的體育功能。此外,該省有條件的市縣還將加快建設體育主題公園。

山東將舉辦首屆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

關鍵詞:冬季運動會    全民健身

1月17日,山東省體育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山東省第一屆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本屆運動會將於1月21日在濟南開幕,1月至3月期間在濟南和青島兩地舉辦。本屆運動會設置單板滑雪、雙板滑雪、雪地拔河、雪地五人制足球、雪地托球跑、雪地擲沙包、輪滑冰球、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上速度繞樁、冰上花式繞樁等12個比賽項目。據悉,賽事採用賽會制,雪上項目比賽將於1月20日至27日在濟南金象山滑雪場舉行﹔輪滑冰球比賽將於1月26日至28日在山東大學千佛山校區舉行﹔冰上項目比賽將於2月5日至10日在青島國信體育館舉行。

本屆運動會呈現多個亮點。在辦賽方式上堅持層層辦、社會辦,山東省本級的賽事活動具體組織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全部交給社會力量承接。在辦賽內容上,堅持比賽與活動相結合,根據氣候條件、項目發展等實際情況,堅持宜冰則冰、宜雪則雪,室內外相結合、比賽和趣味體驗、培訓推廣相結合。在參與方式上,堅持低門檻、廣參與,對參賽運動員不限地域、不區分專業非專業,既可組隊報名參加,也可以以個人身份報名參加,最大限度吸引更多人參加比賽,體驗參與冰雪運動帶來的激情和快樂。

據了解,近年來山東省體育局不斷加大群眾性冰雪活動的推廣力度,山東省第六、七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均設置了滑冰項目,去年還組織了山東省首屆全民健身歡樂冰雪季活動。盡管山東省冰雪運動發展具備了一定基礎,但整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在下一步的規劃中,山東省體育局將在繁榮冰雪賽事活動、建設冰雪設施、帶動冰雪產業發展、培養冰雪項目人才等方面持續發力。

黑龍江舉辦青少年校園雪地足球聯賽總決賽

關鍵詞:青少年    雪地足球    校園聯賽

1月18日,由黑龍江省體育局、黑龍江省教育廳主辦,哈爾濱力龍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黑龍江省旭龍體育競賽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2018年全國青少年未來之星冬季陽光體育大會黑龍江省分會場暨2017/2018年度黑龍江省青少年校園雪地足球聯賽總決賽在哈爾濱商業大學(江北校區)開賽,來自全省13個市(地)和2個行業體協的42支代表隊380余人參加。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有哈爾濱商業大學黨委書記孫先民同志、黑龍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李峰同志、哈爾濱商業大學工會主席李曉梅同志、哈爾濱商業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韓國鋼同志、哈爾濱力龍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汪玉杰同志。還有黑龍江省體育局、黑龍江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負責同志。

據了解,本次雪地足球聯賽共分高中、初中、小學3個組別,從2017年10月開始,經過縣區、市地層層選拔,產生各地區冠軍隊伍進入總決賽。雪地足球聯賽時間跨度長、參與人數多、影響范圍廣、宣傳力度大,覆蓋全省13個市地和2個行業體協超過2000所學校參與,直接參加聯賽人數超過2萬人。雪地足球聯賽也是黑龍江省“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升冰雪特色文化,培養青少年拼博進取、團結協作精神的有效平台。

青海省體育局與北京康比特攜手簽署合作協議

關鍵詞:康比特    合作協議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體育產業發展大會精神,近日,青海省體育局與北京康比特體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相關合作協議。

此次合作是推動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局地結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群體”“大健康”發展布局的又一舉措。合作涉及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體能訓練與機能監控、營養恢復一體化”綜合保障體系建設項目、國民體質和青少年體質促進與健康管理項目、體育科技相關培訓與實訓基地建設項目、體育科研項目攻關與課題合作及其他相關項目。

康比特公司所研發、生產的運動營養品及體能訓練、康復等體育科技將對青海省專業隊的田徑耐力項目、全民健身體質監測、國家運動隊及青海省外運動隊在高原基地訓練科研服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近年來,青海省體育局堅持五大發展理念,積極構建局地共建、政企共建、多方共享模式,通過與海北、玉樹、果洛等多地政府加強體育基礎建設、運動項目和人才技術交流,有力地支持了當地的體育事業發展。同時,堅持規劃引領、平台打造、資金引導等方式,引導各方力量參與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發展,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保障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互惠共贏。

貴州實現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零“突破

關鍵詞:體育產業    示范基地

1月13日,在2018年全國體育產業發展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授予黔西南(縣域)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興義、安龍、貞豐)稱號,實現了我省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零”的突破。

據了解,近年來,黔西南州高度重視體育產業發展,緊緊圍繞“全力打造山地民族特色體育大省、強省”目標,積極謀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利用黔西南州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舒適宜人的生態環境,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興義全域體育旅游休閑度假為基礎,以貞豐汽車露營地、安龍山地戶外極限運動基地為依托,強強聯合,高標准規劃、高效率實施,因時因勢而動、乘勢乘機而上,打造“戶外運動天堂,體育旅游勝地”,推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推進體育產業轉型升級。

面對我國體育產業類最高榮譽,黔西南州委副秘書長、文體廣電局局長何長鎖表示,在國家體育總局和貴州省體育局及相關部門的關懷和支持下,當地體育產業發展取得了可喜成績,體育產業必將為推動黔西南州跨越發展,助力綠色產業起到積極作用,以戶外運動為特色的體育旅游產業也將為一年一度的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打造新的平台和亮點,成為帶動地方綠色產業發展、推動全域旅游的強勁動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