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 優化高等院校體育人才培養模式

2018年01月20日19: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楊喬棟)今天下午,由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倡導,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成都體育學院、沈陽體育學院等15所專業體育院校聯合發起成立的“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旨在整合全國高等院校體育教育資源,集聚各方社會力量,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共同探索適應新形勢下高等院校體育類專業人才培養的新模式,為深化運動員文化教育改革,促進運動員全面發展,帶動相關體育專業人才培養轉型升級,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新貢獻。

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處長隆勝軍

在全面深化體育改革、加快推進建設體育強國的進程中,體育教育的改革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推進。全國運動訓練聯盟的成立對中國體育事業改革、體教融合工作的探索有著積極的意義。對此,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處長隆勝軍表示,“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既順應了深化體育改革的潮流,也契合了政府職能改革的大趨勢,正當其時。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運動員的高等教育工作,促進運動訓練的專業建設,提升運動員文化教育質量和水平。因此,我認為,它是我們體育事業發展中一項基礎性的、支撐性的工作。同時,全國運動訓練聯盟的成立也體現了各個體育專業院校團結協作的伙伴精神。大家有著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以運動員為核心,減少行政的干預和束縛,激發各大專業院校的活力,整合多方資源,為培養更多高層次、復合型和應用型的體育人才、為盡快建設體育強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武漢體育學院作為全國運動訓練聯盟的發起院校之一,對於聯盟的成立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武漢體育學院黨委書記彭道海說:“目前,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進程中,充分發揮各大高校、體育院校的體育專業價值。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任務:首先,解決運動訓練理論與社會實踐相脫節的矛盾問題﹔其次、搭建運動訓練教學、訓練和科研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三、培養符合新時代發展需要的專業體育人才﹔最后、探索運動訓練專業競賽商業化新模式。”

據了解,全國運動訓練聯盟下設“體教聯盟”和“競賽聯盟”。體教聯盟承擔體育教學改革的重擔,充分發揮高等體育院校教學科研優勢,服務於運動員的文化教育,促進各教學機構之間的聯系與交流,推動運動訓練教育教學水平的提升。體教聯盟未來將通過整合全國最優質的院校體育資源和社會力量,在完善運動員文化教育信息平台、體育招生服務平台、運動員技術等級信息平台和教練員崗位培訓服務管理平台的基礎上,推進運動員在線課程學習平台、青少年運動技能等級測評平台、運動科技創新轉化平台和體育大數據分析平台的建設,為培養高質量的復合型體育人才。

競賽聯盟則以開發高水平賽事為目標,充分調動市場資源,對賽事進行商業化開發,不斷擴大賽事品類和規模,發揮互聯網新媒體的力量,提升賽事的社會影響力,吸引更多綜合類院校加入到競賽聯盟中來,為運動訓練專業人才搭建高水平的競賽交流平台。同時,將以賽事為基礎,建立集賽事管理、品牌推廣、線上互動、科技應用於一體的綜合性賽事推廣平台,營造積極健康的體育競賽文化。

上海體育學院副校長、教授毛麗娟在談及體教聯盟未來工作的主要設想時表示,“全國運動訓練聯盟的成立,標志著我國運動訓練學專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我們將嚴格按照聯盟的章程,竭盡全力為聯盟的良性發展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做好服務工作。”

此外,全國運動訓練聯盟還與游族體育、明德體育以及腳斗士運動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隨后,體教聯盟展示了推進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包含田徑、體操、游泳、“三大球”、“三小球”等在內的首批11個青少年運動技能等級標准,以及聯盟成立后的首個賽事——2018全國運動訓練競賽聯盟足球聯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