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興奮劑也需“向下看”(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8年01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擊興奮劑違規、維護體育精神,在任何級別的體育賽事中都極為重要

  

  據媒體報道,上周末在俄羅斯伊爾庫茨克舉行的一場室內田徑比賽中,出現了這樣一幕:在負責興奮劑檢測的工作人員抵達賽場后,30多名運動員選擇退賽。目前還沒有確鑿証據表明運動員退賽與興奮劑檢測人員“突襲”有直接關系,而俄羅斯田協已經決定徹查此事。

  在2015年11月因“系統性使用興奮劑”被國際田聯禁賽之后,俄羅斯田協至今仍未恢復參賽權。對此,俄羅斯田協主席什裡亞克金多少有些無奈,在他看來,在基層和地區性的田徑賽事中,仍然存在問題。

  俄羅斯田協遭遇的問題,也是給全世界田徑界的一個“提醒”。近年來,田徑項目在國內的熱度不斷升溫,包括馬拉鬆路跑賽事在內的田徑比賽數目增長迅速,潛在的興奮劑隱患也在增加。新年伊始,中國田協在官網公布了對第十三屆全運會馬拉鬆冠軍王佳麗興奮劑違規的處罰決定。去年,前北京馬拉鬆冠軍張瑩瑩和仁川亞運會銀牌得主丁常琴也因興奮劑檢查呈陽性被禁賽。

  更需要引起關注的是,目前在大眾選手和基層比賽中,也存在著服用興奮劑的跡象。2017年,5名業余馬拉鬆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今年1月,業余跑圈中的“名人”李文杰和侯艷民被認定興奮劑違規。馬拉鬆運動發展勢頭迅猛,群眾參與熱情高漲,不少賽事主辦方為取得名次的中國運動員設立高額獎金,一些選手竟因此鋌而走險。

  據了解,在目前國內馬拉鬆賽事中,接受賽后興奮劑檢測的通常為獲得前三名的運動員,而目前的形勢則要求反興奮劑工作需要“向下看”,既要“照顧”到更靠下的名次,也要涉及基層、低級別的賽事,在加強反興奮劑宣傳教育的同時,還應全方位加強興奮劑檢測和打擊力度。

  興奮劑不分專業和業余,體育精神同樣不分。因此,打擊興奮劑違規、維護體育精神,在任何級別的體育賽事中都極為重要。雖說群眾比賽“重在參與”,但也要以公平競爭這一最基本的體育精神為基礎。要做到這一點,反興奮劑工作必須要向更深處延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1日 08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