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屆達喀爾拉力賽落幕 中國車手越玩越有信心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8年01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月20日,第四十屆達喀爾拉力賽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爾多瓦落下帷幕。經過在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共兩周14個賽段的激烈角逐后,西班牙車手塞恩斯和奧地利車手沃克納分獲本屆比賽汽車組、摩托車組總冠軍。中國摩托車車手趙宏毅順利完賽,成為本屆賽事中唯一完成比賽的中國車手。

  4名中國車手參賽

  中國賽車運動的日益紅火,吸引了達喀爾拉力賽組委會的極大關注,不僅每年都會在中國舉辦一場賽事推介會,還在去年舉辦了一場達喀爾中國拉力賽,其目的就是為了吸引更多的中國車手和車迷關注該賽事,並參與其中。

  趙宏毅是參加本屆比賽中國軍團4名車手(兩名汽車車手、兩名摩托車車手)中唯一完賽的,他最終獲得摩托車組第七十四名。連續第二年參加達喀爾拉力賽的他盡管在本屆比賽中歷經磨難,但憑借頑強的毅力以及車隊團結一致的信念,最終站上了科爾多瓦的收車台。趙宏毅的完賽,也給國內摩托車手挑戰這項世界頂級賽事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汽車組BP勇之隊的周勇以及海闊天空·勇之隊的何志濤都未能完賽。BP勇之隊是國內最具達喀爾參賽經驗的車隊,作為車隊的領軍人物,也是中國車手在達喀爾拉力賽最佳完賽成績紀錄的保持者,周勇表示將汲取今年的經驗,不放棄培養和帶領更多中國車手躋身達喀爾等世界賽場的決心。

  海闊天空·勇之隊領航員趙凱第三次參加達喀爾拉力賽,在比賽過半時,他因傷退賽,但對前來參賽依舊無怨無悔:“每次參加達喀爾拉力賽,比賽到一半的時候,總是抱怨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以后再也不來了。但是比賽結束后,心情舒暢之余又會有一絲眷戀,開始盼望明年的比賽——這就是大家說的‘達喀爾拉力賽綜合征’。”

  完賽率剛剛過半

  達喀爾拉力賽有句名言:“對參加的人來說,這是一項挑戰﹔對沒有參加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夢想。”第四十屆達喀爾拉力賽被許多專家稱為“史上最難”。經過總裡程約9000公裡的艱苦跋涉,最終隻有185輛賽車抵達第十四個賽段的終點,完賽率僅為55%,艱苦程度不言而喻。

  作為世界拉力錦標賽的雙冠王,56歲的塞恩斯在過去3屆達喀爾拉力賽上代表標致車隊參賽,但沒有一次能夠順利完賽。連續幾次退賽,他都懷疑自己該不該再參加比賽了。2018年達喀爾拉力賽,塞恩斯在隊友、奪冠大熱門勒布提前退賽的情況下,頂住巨大壓力最終奪得汽車組總冠軍。奪冠后,塞恩斯喜極而泣,正是永不言棄的精神,才讓他一直堅守到今天,並最終收獲這份含金量十足的禮物。

  堅持夢想已是勝利

  達喀爾拉力賽已經舉辦了40屆,正是由於該賽事挑戰人類極限的不可預知性,堪稱勇敢者的游戲。

  每一屆達喀爾都會吸引眾多車手參賽,其中不乏眾多以文體明星為主的業余車手。2018年,著名足球教練、葡萄牙人博阿斯以車手身份出現在達喀爾拉力賽的賽場。去年,他率領上海上港隊奪得了2017賽季中超聯賽亞軍后,謝絕了俱樂部的挽留,要完成40歲前參加一次達喀爾拉力賽的夢想。前三個賽段,博阿斯發揮平穩,成績一直處於中游,但在第四賽段發生事故,他背部受傷,隨后被直升機送往當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博阿斯的首次達喀爾之旅不得不提前畫上句號。但堅持夢想、挑戰極限,已是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2日 14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