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印發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

2018年01月22日12: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七部門聯合印發《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7部門

近日,體育總局、教育部、中央文明辦、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7部門聯合印發《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計劃提出6個發展目標及7項主要任務,以吸引更廣泛的青少年參與體育活動,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

到2020年,廣大青少年體育參與意識普遍增強,體育鍛煉習慣基本養成。青少年體育活動的形式更為多樣、內容更為豐富,體質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家庭、學校、社區的聯動效應持續增強,開展體育活動的保障條件更為完善,形成政府主導有力、部門協作順暢,社會活力進一步增強的青少年體育工作新局面。

據了解,計劃提出的6個發展目標為:青少年體育活動蓬勃開展、青少年身體素質不斷提高、青少年體育組織發展壯大、青少年體育場地設施明顯改善、青少年體育指導人員培訓廣泛開展和青少年科學健身研究和普及成效顯著。而7項主要任務分別是:廣泛開展青少年體育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組織建設、統籌和完善青少年體育活動場地設施、強化青少年運動技能培訓、推進青少年體育指導人員隊伍建設、加強青少年科學健身研究與普及和加強對青少年的體育文化教育。

2、北體大等十五所專業體育院校發起成立“全國運動訓練聯盟”

關鍵詞:專業體育院校 運動訓練 聯盟

2018年1月20日,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由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倡導,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成都體育學院、沈陽體育學院等全國十五所專業體育院校共同發起成立了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包含競賽聯盟與體教聯盟)。

全國運動訓練聯盟旨在整合全國高等院校體育教育資源,集聚各方社會力量,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共同探索適應新形勢下高等院校體育類專業人才培養的新模式,為深化運動員文化教育改革,促進運動員全面發展,帶動相關體育專業人才培養轉型升級,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新貢獻。

據悉,聯盟下設“體教聯盟”和“競賽聯盟”。其中,體教聯盟承擔體育教學改革的重擔,充分發揮高等體育院校教學科研優勢,服務於運動員的文化教育,促進各教學機構之間的聯系與交流,推動運動訓練教育教學水平的提升。競賽聯盟將以開發高水平賽事為目標,充分調動市場資源,對賽事進行商業化開發,不斷擴大賽事品類和規模,發揮互聯網新媒體的力量,提升賽事的社會影響力,吸引更多綜合類院校加入到競賽聯盟中來,為運動訓練專業人才搭建高水平的競賽交流平台。

會上,游族體育和明德體育作為“全國運動訓練聯盟”的戰略合作伙伴,與聯盟進行了簽約,腳斗士運動作為聯盟第一批發展會員,其創始人吳彥達也與“競賽聯盟”和“體教聯盟”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據了解,成立大會現場,體教聯盟展示了推進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包含田徑、體操、游泳、“三大球”、“三小球”等在內的首批11個青少年運動技能等級標准。競賽聯盟推介了聯盟成立后的首個賽事——2018全國運動訓練競賽聯盟足球聯賽。

3、華體集團聯合體中標北京冬奧主場館PPP項目

關鍵詞:中標 北京冬奧主場館 PPP項目

1月16日,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辦公室對外公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國家速滑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招標結果,由華體集團與首開集團、北京城建集團、北京住總集團4家單位組成的聯合體最終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中標。

國家速滑館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標志性場館,也是北京賽區唯一的新建場館。因獨特外觀設計,素有“冰絲帶”的美譽。項目總投資額約14.2億元,建筑面積約9.6萬平方米,座席1.2萬個。奧運期間,這裡將承擔速度滑冰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冬奧會后將成為舉辦滑冰、冰球、冰壺等高水平國際性冰上賽事和全民健身活動的重要場所。

作為國家級重大體育設施項目,國家速滑館是北京冬奧會首個採用了PPP模式進行建設的場館。此次中標的4方聯合體都是享譽業界的大型國有企業,在體育設施建設、投融資和運營等專業化領域具有很強實力。

據悉,華體集團是中國奧委會控股的國有體育產業集團公司,在體育設施建設和運營一體化能力方面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並在國內首創體育設施全壽命周期服務模式。作為國內體育設施建設全產鏈的龍頭企業,華體集團曾為近百個體育中心、大型體育場館的建設和運營提供過服務,出色完成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1年深圳大運會、2013年南京青奧會、201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2017年世界冰壺錦標賽以及數屆全運會等大型國內外綜合性運動會的體育設施建設和賽事保障運行工作。

4、四企業聯合共建體育小鎮 助力中國體育產業

關鍵詞:企業聯合 體育小鎮 體育產業

1月18日,北體集團、中技集團、北體科技、約頓氣膜等四家企業聯合在北京舉行了“四方共建體育小鎮,助力中國體育產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正式推出涵蓋設計規劃、建設、IP及資源導入、運營等多方面的體育小鎮“樣板模式”。力求為尚待開發的、缺乏成熟借鑒依據的體育小鎮市場,使各地政府管理部門能夠“按圖索驥”,創造利於四方融合式發展的、便於各地迅速復制的案例,輕鬆找到一站式、標准化的體育小鎮運營模式和發展思路。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聯手的四方將建立密切、長久及融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在合作中整合各自資源和特長,發揮各自的專業能力和核心優勢,共同致力於在體育、文化、娛樂、旅游等綜合項目的產業規劃和項目設計,並在產品設計、場地規劃、建造設計、施工、場館運營、宣傳推廣等層面進行積極探索與合作,為各地政府和投資人提供專業解決方案,在體育小鎮建設中承擔不同的角色,從以支持和服務中國健康產業的發展。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