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男籃世界杯預選賽正月初八開打 籌辦沒問題關鍵看成績

2018年01月22日07: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籌辦沒問題 關鍵看成績

  ■ 特派全媒體記者 黃維

  廣州日報東莞1月21日電

  在宏遠和山東隊的CBA常規賽之前,中國籃壇的幾名重量級人物在一起探討了2019年男籃世界杯的籌備及前景——籃管中心主任、中國籃協副主席李金生,中國籃協副主席劉克軍以及國家男籃藍隊主帥杜鋒出席了男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發布會。2月23日(農歷正月初八),杜鋒將率領中國男籃藍隊在東莞迎戰新西蘭隊,大家考慮的事情可不止一場預選賽這麼簡單。

  杜鋒:外出歷練收獲大

  回到東風日產文體中心,此前一直在宏遠效力的杜鋒有種再熟悉不過的感覺。2月23日,他將換一個身份,率領中國男籃國家隊在這裡出戰。

  “在這片場地打比賽,我覺得壓力大於動力。”杜鋒坦承,“之前作為俱樂部的主帥,面對的都是長期在一起的隊伍,球隊的默契來得更快一點。”杜鋒總結起在國家隊和俱樂部執教的異同,“之前沒有想到國家隊教練崗位的壓力那麼大,這是一種全新的挑戰。現在國家隊都是短集訓制,如何盡快整合各支球隊的球員,怎樣更好地比賽,都是全新的挑戰。”

  在此前的一個多月裡,杜鋒在美國跟隨猶他爵士和猶他大學隊進行學習,他覺得這段經歷對自己幫助很大。“當教練那麼多年,其實也沒有很多機會去學習。大家知道,NBA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籃球聯賽,一個月的學習不能說有多大提升和改變,至少在細節的要求以及一些訓練的安排和選擇中得到了啟發。NBA球員的素養、態度和對職業的要求讓我很感觸,我也希望把這些細節帶給我們的年輕球員,讓他們通過良性競爭提升水平。”

  “希望每年都能有機會出去看看,對自身幫助很大。”杜鋒說。

  李金生:壓力大,水平要提高

  對於籃管中心主任李金生來說,他要面對的問題更多,除了世界杯預選賽,他也談到了男籃世界杯的籌辦工作。

  2015年8月,中國在東京獲得了男籃世界杯的舉辦資格。2016年6月,男籃世界杯組委會正式成立。

  “在組委會領導和8個舉辦城市的配合下,籌備本次大賽的辦公地點已經設在北京五棵鬆體育館。”李金生介紹,“目前大本營有16個機構30多名專職人員進行工作,8個賽區也有很多工作人員在緊張工作。”

  “組委會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商務推廣、競賽安排、世界杯倒計時1000天、吉祥物征集等。”李金生說。

  談到男籃世界杯,成績是絕對繞不開的問題,李金生也作了正面回答:“我們的組織能力絕對沒問題,我們辦過的奧運會得到了‘無與倫比’的評價,2011年的深圳大運會也非常出色,我相信2019年男籃世界杯也將十分精彩,具有中國特色。”

  “但是,我們的成績壓力很大。比賽組織再好,成績不行,再好的世界杯也是遜色的。”李金生認真地說,“下一步,我們要認真研究,通過特殊的手段拿出方案,提高中國隊的水平,爭取好成績。”

  “至於成績能好到什麼程度,還要問杜指導了。”李金生笑著看向杜鋒。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