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平昌冬奧門票銷售為何一波三折

王世讓
2018年01月22日08:5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昌冬奧門票銷售為何一波三折

  中體在線圖片

  距離平昌冬奧會開幕僅剩20天,來自平昌冬奧會組委會發布的消息稱,目前冬奧會門票的銷售量達到組委會預期的70%。最受歡迎的比賽項目為冰球(售出170796張門票)、冰壺(75657張)和花樣滑冰(60762張)。

  從一開始放言門票銷售毫無壓力,到一路滯銷,再到現在越過及格大關,2018平昌冬奧門票銷售真可謂一波三折、艱辛萬分。這種過山車的走勢是怎麼形成的?正在籌備的北京冬奧會又能獲得哪些經驗與啟示,記者通過從各方渠道獲得的信息,從票價、住宿、交通、愛好者群體以及政治因素等五個方面分析個中緣由。

  首先票價,此次平昌冬奧會門票售價最低為3萬韓元,折合人民幣183元,最高的開幕式門票售價150萬韓元,折合人民幣9151元,整個冬奧會期間的平均票價接近840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區賽事門票最低500元,最高售價8000元,價格不低。

  其次交通與住宿,此次平昌冬奧會舉辦地平昌郡位於韓國江原道太白山區,距首爾180公裡,若用最快的交通工具,乘坐剛剛開通的快鐵KTX從首爾到平昌單程大概需要110分鐘,因此在冬奧期間大部分外來游客將不得不選擇在平昌當地住宿。目前平昌與江原的總人口不到30萬,而預計平昌冬奧會期間,將有超過40萬外國游客到訪平昌觀看冬奧會比賽,巨大的客流量讓當地的酒店住宿業坐地起價,平時旺季住宿一晚的價格大概在10-15萬韓元(人民幣610至915元),如今冬奧期間一晚已漲到30-40萬韓元。

  再分析當地的冰雪愛好者群體,最受韓國民眾歡迎的冬奧項目無疑為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兩項,而冬季運動在韓國的推廣很大程度上正是依靠了金妍兒這個國民滑冰女王的存在。如今隨著金妍兒的退役,缺乏冬奧英雄讓韓國民眾進一步地喪失對冬季運動的關注。具體到冬季運動項目,在歷屆冬奧會上都佔據最多粉絲量以及關注度的冰球,在韓國當地卻少人問津愛好者寥寥。

  因為缺乏市場,去年4月3日,美國冰球聯盟NHL宣布跟奧委會談崩,北美冰球職業聯賽旗下全部球星不得參加平昌冬奧會。而從往年的數據看,冰球門票的銷售收入佔到了整個冬季奧運會門票收入的40%以上,NHL拒不參加會給韓國冬奧會帶來一定影響。

  最后從國際政治的視角分析本屆平昌冬奧會,因為興奮劑原因,俄羅斯代表團早早地就被取消了參加此次冬奧會的資格,其后因為朝韓安全形勢的緊張,導致包括法國、德國、奧地利等眾多國家對參賽保持觀望,而以上這些國家又都是傳統冰雪強國,如若到時真的不參賽,那本屆冬奧會的觀賞水平無疑將大打折扣。而原本被韓方寄予厚望的中國游客因為這一年多來冰凍的中韓關系而對此次冬奧興致不高,這也多少加劇了平昌冬奧門票銷售的困窘局面。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高票價、交通不便、昂貴的住宿以及本土觀眾的低參與度與波雲詭譎的國際政治形勢給此次平昌冬奧的門票銷售增添了謎一樣的前景。2月9日第23屆冬季奧運會將在韓國江原道平昌舉行,組委會希望,冬奧會開幕前能夠售出總共118萬張門票的90%。而截止目前,開幕式門票售出僅完成組委員預期目標的77.7%,閉幕式門票完成目標的55.2%。

  短短20天會否有更喜人的變化嗎?不日會有答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