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棋界也有年薪超千萬的大Boss 井山裕太力壓柯潔

鄧菲菲
2018年01月23日08:2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棋界也有年薪超千萬的大Boss

  對於當今中國圍棋等級分第一人柯潔來說,2017年是忙碌的一年,他總共出戰100場比賽,平均下來三天一場,再算上路上的時間和出席其他活動的時間,幾乎就是連軸轉,連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坦言“已接近極限”。高出勤率換來的是高回報,據粗略統計,2017年柯潔的稅前獎金收入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在中國棋手中傲視群雄。在這個中國圍棋人才輩出的時代,中國的圍棋賽事也在不斷增加、獎金水漲船高,那麼在被中國搶走風頭的韓國,以及圍棋日漸式微的日本,職業棋手的收入狀況又是怎樣的呢?難道和大環境一樣每況愈下嗎?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中 柯潔千萬獎金一枝獨秀

  雖然跟前幾年相比,中國職業圍棋選手的收入已經有了明顯的提高,但若以柯潔作為標杆,認定中國圍棋選手的收入都已經邁入千萬、至少是百萬級別,就未免過於樂觀了,畢竟柯潔在中國屬於一枝獨秀,而且他2017年收入突破千萬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除了他個人的表現和高出勤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參加了一些獎金較高的商業性比賽,比如他和AlphaGo的“人機大戰”第二季和首屆圍棋汽車拉力賽。

  人機大戰雖然落敗,但柯潔仍收獲了3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92萬元)﹔圍棋汽車拉力賽盡管長途顛簸、惡戰兩場,但奪冠獎金也高達200萬元人民幣﹔而在棋界普遍比較重視的世界大賽,柯潔雖然隻拿到了一個冠軍,但首屆新奧杯的冠軍獎金高達220萬元人民幣。除了這些“大頭”,柯潔還拿到了CCTV賀歲杯、龍星戰和世界星銳戰冠軍,獎金加起來達到140萬元人民幣﹔鳳凰古城世界圍棋巔峰對決和智英會冠軍加起來7.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8萬元)﹔農心杯在二范的帶領下“躺冠”收入60萬元……光是冠軍,柯潔的獎金收入就達到850萬元人民幣左右,加上圍甲,以及沒有奪冠的世界大賽和國內大賽獎金等,柯潔2017年的獎金收入保守估計超過千萬。

  但是柯潔在中國屬於一枝獨秀,像他那樣經歷這樣的“魔鬼賽程”還能拿這麼多冠軍的屬於個例,恐怕連他自己都很難復制了。盡管如今中國圍棋人才輩出,但能夠奪冠的“金字塔尖”選手畢竟是少數,2017年有主流棋戰冠軍入手的棋手也就十來個人。對於很多普通的職業棋手來說,主要收入來源就是圍甲聯賽。據新浪網報道,一位職業棋手在圍甲聯賽的固定工資一般在1萬元左右,贏一盤棋能獲得1萬元以上的獎金,主將位贏棋能獲得2萬元獎金,一位在圍甲中正常出場、勝率超過50%的選手,按這樣的標准算下來年收入在30余萬。

  這個數字可能還比不上足球中超豪門主力球員贏一場球的獎金,但這就是中國職業圍棋選手的常態。因為中國圍棋的商業開發還嚴重不足,爆紅如柯潔、坐擁將近400萬微博粉絲,其公開的較大的商業代言也隻有某國產手機。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這也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中國圍棋還有很大的商業潛能可供開發。

  韓 爭先到中國圍甲撈金

  相較於李昌鎬在2001年就創下年獎金收入超過10億韓元(按如今匯率折合人民幣約600萬元)的彪悍,如今的韓國職業圍棋選手很難重現昔日輝煌了,雖然李世石在2016年收入也超過了10億韓元,但那得益於人機大戰為他帶來的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50萬元),還算上了各類廣告的收入,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實在難與李昌鎬早15年創下的紀錄媲美。2017年,韓國圍棋的“吸金王”是朴廷桓,總獎金收入為6.7億韓元(折合人民幣約402萬元)。

  曾經風光無限的韓國圍棋如今可謂每況愈下:由於成績上被中國圍棋全面壓制,圍棋在韓國國內的人氣逐年下滑,導致圍棋人口不斷減少、影響力和商業價值也不斷縮水,國內頭銜戰紛紛停辦,形成惡性循環。由於國內棋戰減少直接導致棋手的獎金不斷縮水,在韓國國內面臨無棋可下的窘境,韓國的一流棋手們紛紛到中國圍甲聯賽來“撈金”,2017年朴廷桓在圍甲贏了8盤棋,收入接近60萬元人民幣,佔其總收入接近15%。

  剔除柯潔這一個例,韓國金字塔尖的職業圍棋選手和中國同層次的棋手收入相去不遠,但那些沒有實力加盟中國聯賽的棋手,生存環境則比中國的普通圍棋選手要殘酷得多,他們隻能抱成團,期盼能夠靠相互的體溫度過這個“嚴冬”。

  日 井山裕太獎金力壓柯潔

  日本圍棋在世界棋壇被中韓兩國壓制已久,在農心杯上常常淪為陪襯,以至於連賽制都不得不更改、就為了讓日本隊能夠“撐”到最后一站,曾經的世界霸主風范早已消失無蹤。然而誰能想到,日本圍棋國內棋戰的獎金仍舊高得驚人呢?中國國內棋戰冠軍獎金最高的是去年重燃戰火的棋聖戰,冠軍獎金80萬元,少的像西南棋王賽則隻有8萬元﹔而日本七大國內棋戰中獎金最少的小棋聖也有777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5萬元),最高的棋聖戰則高達4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60萬元),甚至超過了世界大賽獎金最高的應氏杯。

  這也是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常年專注於國內棋戰的原因。對於他來說,要拿下日本國內棋戰的冠軍顯然比拿世界大賽的冠軍容易得多。2017年,他在日本七大國內棋戰全部奪冠,光是這些賽事的冠軍獎金加起來就超過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78萬元)。早在2015年,井山裕太的收入就達到1.72億元人民幣(約合人民幣994萬元),而2017年他不僅拿下七大棋戰全部頭銜,在國際賽場也有不俗的表現,獎金過千萬沒有懸念,再考慮到中日兩國圍棋選手收入分配的差異,井山的稅后收入應該超過柯潔。

  雖然日本圍棋整體水平下滑,但日本國內棋戰的獎金還是比中國國內棋戰的獎金高得多,只是這些獎金都被諸如井山這樣的“大魔王”獨攬,2016年排名日本棋手收入次席的高尾紳路總獎金為582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36萬元),但當中3200萬日元是來自從井山手中搶走名人戰的冠軍,第三名的一力遼就隻有3522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03萬元),以此推斷,普通日本棋手的收入跟同級別的中、韓棋手相比都稍為遜色。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