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北汽女排連年留憾為哪般?

黃志陽
2018年01月24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汽女排連年留憾為哪般?

  “很遺憾沒能完成任務!”沖擊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四強席位未果,北京汽車女排將帥的遺憾之情都溢於言表。昨晚,北汽女排在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復賽倒數第三輪中客場0比3不敵遼寧隊,這已是北汽女排連續第五個賽季無緣聯賽前四名。

  本賽季,北汽女排引進了多名內、外援,陣容得到進一步補強,人強馬壯劍指四強。不過,高投入不一定意味著高產出。近幾年,北汽女排在聯賽賽場屢屢被寄予厚望,成績卻總是不盡如人意,似乎陷入了某種怪圈。

  挖“坑”容易填“坑”難

  上一輪聯賽,北汽女排客場負於八一隊,遭遇復賽階段首敗,就已經隻剩下晉級四強的理論可能。

  北汽女排為何如此被動,還得從前面挖的“坑”說起。

  本賽季,女排聯賽擴軍至14個隊,這些球隊先分成兩個小組打主客場雙循環賽,每個小組前四名入圍復賽。實戰表明,各組前四名和后三名球隊強弱懸殊。在對陣同組弱旅河北隊、雲南隊、山東隊時,北汽女排都兩勝對手﹔但面對跟自己實力相當的上海隊、天津隊和浙江隊,北汽女排卻接連被“雙殺”,沒有一個勝場帶入復賽,這在球隊聯賽參賽史上還是頭一回。

  對北汽女排來說,復賽從0勝6負打起,要想保留晉級前四的希望,每場比賽都不容有失。隊員們雖然很努力,取得了包括兩勝衛冕冠軍江蘇隊在內的一波四連勝,但由於“坑”太深,最終未能填平晉級四強之路。

  時運不濟 傷病頻發

  去年的天津全運會上,北汽女排曾在主帥張建章的帶領下獲得季軍,代表北京時隔34年再獲全運會獎牌。此后,北汽俱樂部加大投入,對新賽季聯賽躊躇滿志。球隊先是簽下了美國副攻沃帕特和澳大利亞接應魯爾克,又引進陳馨彤、王晨等內援,賽季中途還從山東隊轉入了楊涵玉、王夢潔兩名國手,實力大增。

  不過,球隊卻遭遇最棘手的問題——傷病。本賽季開始前,主力副攻喬婷被查出心臟有問題,她不得不離隊休養。聯賽開打不到一個月,魯爾克因腰傷復發回國治療。北汽女排一下子面臨缺少頭號攻手且接應位置鬧“人荒”的局面,不得不臨時召回留洋意大利的老將曾春蕾,為此還為她支付了違約金。

  接下來,隊內傷情不減反增,沃帕特頸部有傷、劉曉彤的肩傷和腰傷難愈。昨晚客戰遼寧隊,北汽女排被迫“雪藏”大部分主力,隻能讓一眾小將首發上陣。對此,張建章既無奈又感慨時運不濟,“意外的傷病打亂了全隊部署,我們的排兵布陣捉襟見肘。”

  還須從內部查找問題

  不過,除了傷病因素,北汽女排更應從自身技戰術體系、心理素質等方面找原因。

  前女排國手李穎認為,即便魯爾克傷退,北汽女排的“牌面實力”依然較強,“畢竟劉曉彤、曾春蕾、王夢潔等人都是世界冠軍。可是,全隊配合起來的實戰效果並不理想。戰術特點不鮮明、打關鍵球能力不足,這些痼疾已困擾北京隊多年,但一直沒徹底解決。”以本賽季主場對津、浙兩隊的比賽為例,北汽女排分別在決勝局12比8、13比10領先的情況下竟連續丟分,最終痛失好局。

  北汽女排針對整個賽季的規劃也略顯失策。國內某位排球經紀人說,魯爾克雖是上賽季聯賽最佳外援,但本賽季轉會來京后難以融入球隊,暴露出她技術不夠全面。至於主力曾春蕾留洋一事,她效力的國外俱樂部主帥更迭、成績欠佳,這導致她在意大利幾乎無球可打,競技狀態下滑。“從專業角度說,這兩筆轉會都算不上成功。”

  最近4個賽季,北汽女排都引進了至少兩名外援,其間還曾邀請泰國名帥加提蓬執教,整體投入居國內各女排俱樂部前列,但卻遲遲敲不開聯賽四強的大門,為何?有業內人士直言:“每次失利看似偶然,但連年如此,就該總結出經驗教訓。與其說時運不濟、實力不行,不如說球隊運營和俱樂部管理的水平還有待提升。”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