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是個家 發展靠大家(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8年01月26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CBA聯賽參與各方多贏體系的建立,需要利益共識,更需要價值共識來引導和維護

  

  2017—2018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僅剩幾輪,場上較量更趨白熱化,也出現一些違反聯賽紀律的現象,這些違紀行為按照聯賽規程及時受到了處罰。

  多支球隊為季后賽竭盡全力,對場上判罰也更為敏感。復雜的局面考驗著聯賽的管理運行水平,身處一線的裁判員們更為嚴謹,在判罰中多次借助回放系統進行確認,盡管某些比賽場次流暢度受到影響,但力求做到每次吹罰精准公正,確保整體進程平穩。

  應當看到的是,作為管辦分離的首個賽季,CBA總體環境與過去相比有了更多進步。在普遍受到關注的裁判問題上也推出諸多舉措,比如首次出示裁判報告,不回避錯、漏判,向不文明行為堅決說不,第一時間發布信息回應球迷和媒體關切等,維護聯賽公信力和權威性的決心和力度可謂空前。

  此次籃球改革,中國籃協從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公司)退出股份,20家俱樂部成為聯賽真正的主人翁,實現了獨立決策、獨立運營,有了充分的“獲得感”。各俱樂部投資人對此十分歡迎,也更為珍惜改革成果。眼下,常規賽進行到關鍵階段,各俱樂部盡管在場上“針尖對麥芒”,但也不應忽略賽事運行的基本規則。這不僅關系到某支俱樂部的形象,同樣是聯賽整體形象的組成部分。全局觀念、長遠眼光、利益得失,都應有更為准確的認識和解讀。

  毋庸諱言,改革不會一蹴而就,聯賽管理和服務水平距離真正的職業化要求仍有不小提升空間,長期存在的一些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CBA公司正在營造參與各方多贏的體系,這一體系的建立,需要利益共識,更需要價值共識來引導和維護,這是聯賽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理念支撐,也是需要各方深入思考,並以真正的主人翁態度去踐行的關鍵環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6日 14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