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中日韓網球競賽拉開序幕 網球天才煉成記

2018年01月28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球天才煉成記

2018年澳網,韓國21歲小將鄭泫和16歲廣東姑娘王欣瑜在成人組和青少年組兩線都打進了單打4強階段,讓人們對亞洲網球的未來充滿期待。這是繼中國“金花”李娜和日本球星錦織圭之后,亞洲網壇涌現出的極有可能成為下一位巨星的候選人。對於兩位新星的成長經歷,人們也充滿好奇,天才究竟是怎樣“煉”成的?

事實上,兩位球員的成長經歷都平淡無奇,鄭泫因為要輔助治療眼疾,在父母的引導下開始接觸網球﹔而王欣瑜在出生的那一刻似乎就注定了會“情定網球”,因為爸爸是國家隊教練王鵬、媽媽是籃球運動員的緣故,她身上的運動基因和天賦被寄予厚望,果然,在二八芳齡,王欣瑜脫穎而出,成為中國女網的希望之星。

16歲王欣瑜刷新中國網球紀錄

廣東攻略

打造“莎娃”

本屆澳網,中國女網最值得期待的是在澳網亞太區外卡賽上奪冠、首次亮相大滿貫正賽的16歲小將王欣瑜,她也創造了中國網球征戰大滿貫正賽最年輕的選手紀錄。

王欣瑜來自深圳,因為父親是中國網球隊教練、母親是籃球運動員而備受關注,近年來在國內青少年賽中嶄露頭角,因長相甜美而被球迷譽為“中國莎娃”。

墨爾本當地時間1月27日晚上進行的青少年組女雙決賽,王欣瑜搭檔中國台北姑娘梁恩碩沖擊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

在澳網第一周無緣女單正賽第2輪后,王欣瑜做了簡單的休整,很快又出戰青少年組比賽,而且是單雙打兩線作戰,全部挺進4強。

長時間、高強度的比賽讓王欣瑜有些難以應付,青少年組女單半決賽在首盤橫掃的情況下慘遭逆轉,無緣決賽。“(既然)我自己選擇了,就必須打到底。”王欣瑜說。事實上,對於是否要做取舍,團隊一直在征求她的意見,不過王欣瑜最終選擇一戰到底。正如她自己所說,“不是我把對手打‘死’,就是把自己‘打死’”。這是一個充滿戰斗精神的姑娘。

說起王欣瑜的成長,不能不提廣東省體育局打破陳規的聯合培養模式。

2017年5月,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深圳市體工大隊、深圳市網球協會三方共建的廣東省深圳市網球隊正式成立。這是廣東網球改革試水的新舉措,旨在整合各方資源打造廣東省網球競技運動一支新的生力軍。其實,深圳隊最核心的球員就是王欣瑜。之所以採用這樣的模式,也是希望突破過往球員都集中在省隊,採用集中訓練、比賽的模式,讓球員獲得更多資源的同時有自主安排的主動權,因地制宜培養人才。

上世紀80年代,廣東網球曾笑傲國內乃至亞洲網壇,培養了像李心意、李燕玲、劉穗明等亞洲、全國冠軍,這也成為激勵廣東網球人重返巔峰的動力。

“我之前就在墨爾本公園訓練了一段時間,對這裡的環境氣氛比較熟悉。”王欣瑜說,加上有往屆青少年組的比賽經歷,她已漸漸進入職業球員的角色。身高1.82米的王欣瑜擁有成為頂級球員的各種要素,圍繞她展開的“成才計劃”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

為專心陪孩子打球,王鵬結束了國家隊的執教,為女兒組建了專門的國際化團隊。王欣瑜不僅擁有曾獲得大學生運動會男單冠軍的塞爾維亞教練,還有一位克羅地亞的體能師,對16歲的小將來說,這樣的團隊陣容堪稱豪華。

如今,王欣瑜搭檔梁恩碩在澳網青少年組女雙比賽中加冕,為自己的2018大滿貫開了個好頭。

王欣瑜

國籍:中國

生日:2001年9月26日

身高:1.82米

威水史:創造了中國網球征戰大滿貫正賽最年輕的選手紀錄。

8年前的對手人生境遇有天壤之別

“國家計劃”成就鄭泫

本屆澳網,韓國21歲小將鄭泫無疑是最炙手可熱的人物,不僅因為世界排名第58位的他石破天驚闖進男單4強,更因為他在晉級路上先后淘汰了4號種子小茲維列夫和14號種子、12屆大滿貫冠軍得主小德,甚至要挑戰費德勒天王山的“大魔王”。

很遺憾,鄭泫未能達成向偶像費德勒好好請教的心願,他在首盤速敗、次盤以2比5落后時因傷退賽,腳底嚴重的水泡、脫皮、紅腫和疼痛令人揪心。但這個身高1.88米的大男孩賽后十分坦然,同時感恩在比賽中收獲巨大。

事實上,和錦織圭當年初涉職業網壇時一樣,鄭泫的英語也不好。由於語言問題導致無法快速融入職業網球圈,這在亞洲球員當中是比較常見的。但鄭泫卻沒有受制於語言,在墨爾本公園找到了自己的准確定位,打出自己的網球節奏,這並不簡單,當然也絕非偶然。

“我在跟一個朋友學習應對採訪(的英語),他叫戴維德·鄭,住在芝加哥,在巡回賽中他幫了我很多。”鄭泫說,“學英語和打網球的難度是一樣的,50對50”。但如果就此認為鄭泫是“土包子”,那就錯了,他的球拍是日本的,球服是法國的,袖口還有韓國頂級企業贊助商,這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球星。

賽后,被主持人笑稱是“翻版小德”時,鄭泫表示:“諾瓦克(小德)是我小時候的偶像,我從小就努力拷貝他的打法。而且我比他年輕,即便丟了第3盤,再打兩盤我也不會感到疲憊。”

事實上,就在兩三年前,鄭泫還在廣州開發區國際網球學校、深圳越通俱樂部參加ATP挑戰賽和ITF的低級別比賽,溝通也是英語夾雜著韓語。

而在本屆澳網鄭泫晉級4強后,已退役成為教練、經常亮相業余賽的陳鑫通過社交媒體自曝,8年前在ITF深圳站比賽中,自己擊敗了鄭泫奪冠,如今兩人的人生境遇卻有天壤之別。是什麼改變了鄭泫的“運行軌跡”,迅速成為超新星?

中國網球青年隊功勛教練賀東波回憶道,“8年前,我帶的一批14歲以下的中國小將在深圳越通俱樂部比賽,8年后鄭泫殺進大滿貫4強時,我們當年的冠軍流落到民間,我們都很感慨。大家都在問:‘中國網球究竟缺什麼?’我認為,缺的是球員管理、培養、運作的體系。”

的確,ITF、ATP、WTA等國際網球組織都有自己的管理、培養、運作體系。再看看亞洲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是協會與政府、企業聯合經營管理,他們是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活動,而不是“撞大運”“放衛星”。

身體素質出眾為體育而生

鄭泫因眼疾接觸網球

對於鄭泫的崛起,韓國網球協會前任主席朱元弘表示:“他從小就注定會成功。”讀小學時,鄭泫因為身體素質出眾,經常參加各種體育運動。在很多人看來,即便不打網球,鄭泫也應該是一位足球、高爾夫球或其他項目的頂級運動員,他就是為體育而生的天才。

然而,由於患上眼疾,鄭泫的體育活動受到嚴峻的挑戰。“我的裸視隻有0.6,能看見球網對面的人,但看不清球,”鄭泫說,正是為了輔助治療眼疾,父親帶他接觸網球,讓眼睛得到充分運動。

事實上,因為眼疾的關系,鄭泫忍受了譏笑、嘲諷,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同時也練出了強大的心臟。“如果要想在國際舞台上取得成功,就必須要有自信,他真的充滿了自信。”朱元弘說,這個孩子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已62歲的朱元弘曾是韓國網球的掌門人,可以說是鄭泫的“伯樂”,在鄭泫歷史性地首次進入澳網男單4強后,他透露了一段舉國體制打造鄭泫的內幕。

“鄭泫在初中3年級時,父親帶他來見我,我認為他大膽的性格一定會有一番作為。”朱元弘表示。朱元弘在韓國網球界被稱為“點金勝手”,朴成熙、尹龍日、李亨澤、田美羅、趙允貞等都是由他發掘培養出來的。

朴成熙曾在世界女子職業網球(WTA)中排名第57位,李亨澤在2000年和2007年美網兩次打進16強,這也是在鄭泫之前韓國男單的大滿貫最好成績。

據韓國媒體披露,為了讓鄭泫得到三星青少年培訓項目贊助,朱元弘動用了私人關系委托三星証券主教練金一順和助理教練尹龍日對鄭泫好好培養。在得到該機構指導1年半后的2013年,鄭泫在溫網青少年單打比賽中獲得了亞軍。

事實上,青少年球員在快速上升期都會遇到瓶頸和心理問題,鄭泫在2016年也曾深陷低谷。朱元弘是一位理論和實踐水平都很高的網球培訓大師,他忠告鄭泫重溫基本功,蓄勢待發。鄭泫一邊調整一邊治療關節,並接受心理輔導,幾個月后他重放光彩。

和很多韓國教練一樣,朱元弘對體能同樣重視,且視為頭等大事,“為了持續取得大滿貫賽4強及更好的成績,鄭泫的體能要徹底地管理﹔另外,到海外后,如果不會英語則很容易怯場。”

如今,鄭泫就讀於韓國體育大學,一切都按頂尖球員的標准進行打造。“本屆澳網,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今年我完成了兩個願望,成為第一位打進大滿貫4強、世界排名最高的韓國人,剩下的目標就是健康完成整個賽季。”鄭泫說。

鄭泫

國籍:韓國

生日:1996年5月19日

身高:1.88米

威水史:創造了韓國網球征戰大滿貫正賽的最佳成績。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