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羽聯新規惹的禍?印尼羽毛球大師賽落幕名將紛紛出局

王瑋皓
2018年01月29日08:5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尼羽毛球大師賽落幕名將紛紛出局讓賽事星光暗淡冷門迭爆是羽聯新規惹的禍?

昨日(28日),2018年印尼羽毛球大師賽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隊狀態依然不佳,5個單項比賽中,僅鄭思維、黃雅瓊組合拿到一枚混雙金牌。但狀態不佳的並非隻有國羽,賽事整體冷門頻出,明星選手接連出局,讓此次賽事星光暗淡,而這一現象並非偶然,名將們或許是用這一方式抗議世界羽聯的強制參賽規則。

兩站大師賽冷門頻現

上周,剛剛完成馬來西亞大師賽的征程,國羽又馬上轉戰雅加達,開始印尼大師賽的“背靠背”比賽。男單比賽中,林丹首輪負於泰國19歲小將坎塔蓬,繼馬來西亞大師賽后,再次上演“一輪游”,這在他的運動生涯中可以說前所未有。

作為一名34歲的老將,林丹難道真的廉頗老矣?事實並非如此。林丹從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一直通過羽超聯賽保持狀態,盡管只是參加了4輪賽事,但是勝率達到100%,狀態並不存在太大問題。

此次大賽,35歲的老將李宗偉並未參賽,諶龍也未能晉級八強,現世界第一安塞龍在第二輪就因為腳踝不適選擇提前退賽。而在此前的馬來西亞大師賽,除了頭號種子安塞龍,2號種子宗偉、3號種子諶龍、4號種子孫完虎、5號種子林丹和6號種子周天成全部在首輪出局。連續兩站大師賽中頻頻出現冷門,顯然不是名將們狀態差這麼簡單。

應付新規戰略性放棄?

2018年,世界羽聯對賽事級別進行了變革,公開賽被分為6個級別,最高級別是超級總決賽,其次是超級1000賽,第三級別是超級750賽,第四個級別是超級500賽,第五、第六個級別則分別是超級300賽和超級100賽。

今年世界羽聯規定,世界排名單打前15和雙打前10的選手必須參加第二、第三級別的八站比賽,以及第四級別七站比賽中的四站,否則就將面臨巨額罰款。

這項規定的初衷是為了提高比賽的觀賞性,吸引更多的球迷觀看比賽。由於馬來西亞大師賽和印尼大師賽隻屬於第四級,總獎金隻有35萬美元,按說這類賽事不會吸引到大牌球星報名。

林丹和李宗偉的世界排名均在前15位,為了在接下來的全英賽、世錦賽等重要賽事中爭得更好的種子位置,也隻得勉強參賽。然而,強制名將參賽的辦法很難帶來高質量的比賽。而如此多的名將連續首輪出局,可見非實力不濟,而是戰略性放棄。

名將吐槽比賽太頻繁

對於世界羽聯的這條新規,名將們近來不斷吐槽。林丹此前接受採訪時說道:“長時間參加比賽的話,可能很難確保每一站比賽都有高水平的發揮,可能身體狀態和精力狀態不一定能表現得特別好。每一個高水平選手會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比賽當中,從全英賽開始,我隻關注湯杯、亞運會和世錦賽這3項大賽。”作為老將的林丹意思明確,就是要有所取舍,在大賽中發力。

同樣,李宗偉也認為這項新規很荒謬,沒有精力應付全年這麼多的賽事。李宗偉表示,一年參加12站巡回賽對於已經不再年輕的自己來說實在超乎承受的范圍,加上英聯邦運動會、湯姆斯杯、亞運會這些更加重要的賽事,他計算過2018年需要參加19個比賽。他原本以為今年可以有的放矢地選擇性參賽,沒想到真相是比往年更加疲憊。

丹麥新星安塞龍也有不滿,“真的太多賽事了。我更希望有更多時間在1月進行訓練,可是現在我卻必須連續參加3站賽事。”他認為,世界羽聯應該舉辦更多高水平的賽事,而不是要求高水平運動員參加盡量多的比賽,現在的賽程安排讓運動員沒有足夠時間好好訓練。

高水平選手發聲抗議不少,但世界羽聯堅持原有的安排和規定。可以預料,今后的各項羽毛球賽事中,名將“一輪游”或將成為一種常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