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馬拉鬆"全"時代來臨 嘉賓共話馬拉鬆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2018年01月30日20: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管若寒)今天下午,2018中國馬拉鬆產業風雲會暨中國馬拉鬆的"全"時代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會上,舉行了以“馬拉鬆文化的傳承與發展”為主題的圓桌論壇,論壇由新華社高級記者、新華社北京分社首席體育記者汪涌主持,人民體育總經理游海濱,中奧路跑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月,北京建儂體育市場總監劉岩,秘境百馬賽事顧問奧巴巴,北京未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孫丕國,湛廬文化創始人、總裁陳曉暉參加並發言。

做馬拉鬆為“人民”

2017年,人民體育攜手中國田徑協會、中跡體育聯合打造了“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作為賽事運營方,人民體育總經理游海濱對於馬拉鬆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有著自己的理解。

游海濱表示,從微觀層面上講,馬拉鬆文化在健康、社交、自我實現方面契合了馬斯洛需求理論中人類從低到高的五種需求﹔從中觀層面上講,馬拉鬆文化和城市文化、社會綜合治理是息息相關的﹔從宏觀層面上講,馬拉鬆為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提供了一個載體。

“人民體育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賽事?其實就是為了‘人民’兩字,我們就是為最普通的跑者服務,這是我們的初心,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責任。一方面,我們是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雙戰略的承擔者。另一方面,我們要為廣大基層跑者服務。第三方面,我們助力城市發展最大化,這是我們推出馬拉鬆服務最基礎的出發點”,游海濱說道。

北馬將打造成精英選手的榮譽殿堂

北京馬拉鬆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賽事,已經成為了跑圈裡的“第一品牌賽事”。中奧路跑體育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北馬的運營公司,在北馬的品牌建設上功不可沒,今天在論壇上,劉月給大家做了介紹。

“首先北馬是一個注重傳承的品牌,它植根於北京這座城市,同時也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其次,它也是一個需要不斷地去滿足選手或者跑者多樣化需求的品牌。基於這兩點,去年我們給北馬重新做了品牌定位,我們要打造成精英選手的榮譽殿堂”,劉月說。

秘境百馬:將扶貧和馬拉鬆結合

秘境百馬賽事顧問奧巴巴在論壇中介紹說:“我們要請世界100位大咖到雲南,為雲南站台,這就是秘境百馬連續100天要辦100個鄉村馬拉鬆的出發點,就是貧窮的省份在沿途會尋找100所鄉村的小學,把奔跑和公益結合起來,為這些鄉村的孩子送去公益大禮包,以每天有1位大咖來領跑的方式,每天有10個人跑步,連續100天在100個雲南最美的地方。將扶貧和馬拉鬆結合,這就是秘境百馬的立足點。”

建儂體育5公裡跑聚焦全民健身

為什麼建儂體育會涉足到5公裡的市民跑的環節?北京建儂體育市場總監劉岩解釋說:“建儂體育從發展第一天開始就是聚焦全民健身群體活動,像5公裡健身跑和群體活動就是從這個角度去設定的。”劉岩還提出了馬拉鬆團隊賽制的概念,“我們發現,如果設這樣一個賽事,是跑團集體參加的,大家在這裡比的不是速度,比的是一種團隊跑、集體跑的概念。如果一個跑團參加這樣的賽事,就會有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政治效益三項有機結合,從國家的角度來講,從社會的角度來講可以跑出新概念,可以跑出民族砥礪復興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情懷,同時也能夠助力健康中國夢,也可以助力全民健身,這是一個切實的行動。”

普通跑者應學習如何健康地跑步

孫丕國作為曾經的一名全科醫生,從健康角度闡釋了馬拉鬆運動的理念:“馬拉鬆對身體健康的價值固然毋庸置疑,但有些普通跑者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這個問題就很麻煩。我們見過很多普通跑者的損傷,其中發生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由於久坐引發的肢體功能下降、能力不足。另外,我們希望在這個方面各位跑友應該多注意心率方面的事情。”

陳曉暉:如果不跑步就出不好跑步的書

湛廬出版集團曾出版了很多的跑步書籍,對此,陳曉暉分享說:“我一直提倡這樣的一個觀點,你如果想要引領大眾文化就必須要領先大眾,而不能迎合大眾,如果你要迎合大眾,那麼你就沒有辦法去做引領的事情。我也是首都媒體跑團成員之一,我也希望媒體成員在馬拉鬆文化上一直引領在中國甚至世界潮流之前,如果要做到這一點,其實從我出書的感覺來講,到現在為止我印象最深得一句話是‘如果你不跑步你根本沒有辦法出好跑步的書’,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不認真的去體驗跑步,不去參加這麼多比賽,不去從自己的身上感悟到跑步所帶給個人、帶給集體、帶給社會的變化,我們也沒有辦法去真正的引領所謂的先進的馬拉鬆文化。”

論壇最后,主持人汪涌總結道:“馬拉鬆是一個新鮮的事物,希望馬拉鬆所有的從業者攜起手來,用我們的聲音,用我們的行動來塑造一個真真正正的中國特色的馬拉鬆文化。”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