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冷冰雪變身熱經濟 冰雪產業駛入快車道

《中國體育報》王輝
2018年01月30日08:40 |
小字號

冰雪小鎮從2015年僅有8個增長為2017年26個,預計在2020年有可能建成40個﹔冰雪賽事數量逐年增加,辦賽規模不斷擴大……日前發布的《2018中國冰雪產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正逐漸駛入快車道。

冰雪賽事潛力巨大

目前,國內舉辦的冰雪賽事分為專業運動競技類和大眾娛樂表演類兩種。其中,專業競技賽事以冰上、雪上競技項目為主,目標在於培養專業運動人才﹔娛樂表演賽事以群眾性冰雪運動為主,目標是擴大冰雪人群,培養群眾基礎。

2017年國內舉辦的冰雪賽事中,共有競技類賽事76項,大眾娛樂類賽事120項以上。除了獲得NHL(北美職業冰球聯賽)、KHL(大陸冰球聯賽)等頂級職業聯盟的垂青外,冰雪運動各項世界杯分站賽在中國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也日益增長。伴隨著冰雪賽事的數量增加,賽事價值也隨著冰雪產業發展被逐漸放大,贊助商、俱樂部的數量和價值都在逐步實現提升。預計到2025年,冰雪賽事市場規模將達1600億元。

目前,中國冰球職業聯賽正在籌備中,預計將於2018年建立,屆時有6支球隊參賽,將填補中國冰雪職業聯賽的空白。

冰雪場地逐年遞增

根據《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到2022年國內的冰場數量將由2015年的200余座增加到650座﹔雪場數量也將實現從500至800座的增長,且雪道面積、長度等均有具體要求。冰雪市場將從2017年的3976億元人民幣經過8年實現2.5倍增長,最終在2025年時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目標。

針對參與人群,《白皮書》指出,目前中國“一線城市年輕化潮流人群”構成了冰雪產業核心人群,在最愛冰雪的中國城市中,北京高居榜首,哈爾濱和深圳排在第二、三位,冰雪人群人均全年在冰雪項目上的花費接近6000元人民幣。喜愛冰雪運動的人群中1至17歲的佔比為34.08%,18至24歲為27.27%,25歲至30歲是12.86%。由此可見,冰雪運動是一項受到年輕人喜愛的時尚運動。

冰雪旅游仍待升級

自申冬奧成功后,中國冰雪旅游市場規模同比增長率保持在27%以上,遠超中國旅游產業平均增速。冰雪旅游已成為大部分北方城市最重要的旅游資源和核心支柱。

根據統計,中國75%的雪場屬於旅游體驗型,針對的客戶群體為觀光客。這類雪場的特點是設施簡單,通常隻有初級,位置一般位於景區或城郊。22%的雪場為學習型雪場,消費者以本地居民為主,這類雪場的特點是山體落差不大,位於城郊,初、中、高級雪道俱全。本地自駕滑雪者佔比很大,平均停留時間為3至4小時。余下的3%屬於目的地度假型雪場,客戶群為度假者。這類雪場的特點是山體有一定規模,除配有齊全的雪道產品外,還有住宿等配套設施。消費方式上,過夜消費佔比較大,客人平均停留一天以上。消費屬性為度假+運動+旅游。

從歐美日等滑雪產業發展較成熟的國家看,目的地度假型雪場是主體,且市場份額大,而中國的情況與之相反,初級特點明顯。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針對這個問題,應進一步優化冰雪旅游產業發展模式,發展目的地度假型雪場,建設冰雪特色小鎮,將運動、度假、商業、休閑娛樂等業態進行融合,形成完整的運營結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