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

2018澳網綜述:費德勒沃茲創歷史 中國"小花"孕育希望

劉寧 宋聃
2018年01月30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按照賽事慣例,費德勒29日在墨爾本的草地上高舉冠軍獎杯拍照留念,2018年澳網隨之曲終人散,大幕落下!賽場上一幕幕激烈對決,那些歡笑與淚水也成為世界網壇歷史上的經典時刻,值得人們在未來的日子裡慢慢回味。

男單賽場現“黑馬” 費德勒成就20冠

21歲的韓國新星鄭泫和23歲的英國小將埃德蒙德在男單賽場上刮起一陣青春風暴。兩匹“黑馬”表現驚艷,挑落塞爾維亞的焦科維奇、意大利的塞皮、保加利亞的迪米特洛夫等一干名將,殺入四強。鄭泫同時也創造了韓國男單選手大滿貫賽事最佳戰績。

西班牙名將納達爾沒能再次上演上屆賽事決賽的“費納決”,在八強戰中苦戰五盤傷退出局,隻能目送克羅地亞選手西裡奇最終進入決賽。

費德勒在決賽中苦戰五盤艱難勝出,第二次澳網衛冕成功,傳奇般改寫了男子網壇的歷史,成為第一位獨攬20座大滿貫獎杯的選手,再加上他前無古人的302周世界第一的紀錄。36歲的瑞士人再度刷新了球迷對於“完美”和“傳奇”的定義。

女單賽場波瀾不驚 決賽成世界“一姐”爭奪戰

除了上屆亞軍、美國名將大威廉姆斯首輪爆冷遭淘汰,3號種子穆古魯扎和9號種子孔塔第二輪出局等幾場冷門,本屆澳網女單賽場波瀾不驚,實力基本上決定了賽事走向。重新踏上澳網賽場的俄羅斯名將莎拉波娃最終止步第三輪。

幾名老將和新星的表現可圈可點,中國台北老將謝淑薇職業生涯第二次晉級大滿貫賽事女單16強,日本小將大阪直美也創造個人澳網最佳戰績——晉級16強。22歲的比利時姑娘梅爾騰斯更是一路過關斬將,職業生涯首次晉級大滿貫賽事四強。

賽前世界排名分列一、二位的羅馬尼亞名將哈勒普和丹麥選手沃茲尼亞奇一路過關斬將會師決賽。兩人本屆澳網前都曾兩次闖入大滿貫賽事決賽,但都與冠軍失之交臂。這場經典對決打得跌宕起伏,用了2小時49分鐘才決出勝負。最終,丹麥姑娘艱難勝出。

憑借這場決賽勝利,沃茲尼亞奇成為丹麥歷史上首位獲得大滿貫賽事單打冠軍的球員,同時超越哈勒普,時隔6年后再次登上世界女單排名第一的寶座。

中國隊“金花”整體低靡 王欣瑜期待早日綻放

澳網堪稱中國隊“金花”的福地,鄭潔/晏紫在2006年捧得女雙獎杯,李娜在2014年女單摘冠。不過,此后三年,除了張帥在2016年闖入女單8強,中國隊“金花”未有驚艷表現。

本屆澳網,中國隊“金花”整體狀態低靡,直接入圍女單正賽的彭帥、張帥、王薔和段瑩瑩,以及持外卡參賽的王欣瑜和從資格賽突圍的朱琳,六位選手沒有一人能夠晉級第三輪。

作為賽事25號種子、現世界排名第27位的彭帥獲得不錯的簽位,不過飽受傷病困擾的她首輪就被15歲的烏克蘭小將科斯秋克淘汰出局。朱琳、王薔和第一次參加大滿貫正賽的王欣瑜也是首輪止步。朱琳敗給中國台北老將謝淑薇,王薔不敵2017年美網亞軍凱斯,經驗不足的王欣瑜被法國老將科爾內淘汰出局。

首輪上演逆轉好戲、艱難拿下美網冠軍斯蒂文斯的張帥不敵捷克小將阿勒托娃,連續兩年止步澳網次輪。上屆賽事打入第三輪的段瑩瑩也未能再現往日輝煌,首輪淘汰哥倫比亞選手馬裡諾后,次輪輸給7號種子、2017年法網冠軍奧斯塔彭科。

女單正賽學了經驗的王欣瑜閃亮青少年賽場,攜手中國台北選手梁恩碩奪得女雙冠軍,斬獲中國隊女網小將第三個大滿貫青少年組女雙冠軍。她還同時還進入了青少年組女單四強。

對於自己本次澳網之旅,王欣瑜說:“感覺收獲還是挺大的,特別是正賽和科爾內那場,學到很多。今年兩線(正賽和青少年組)作戰,確實比較辛苦,回去得好好總結,希望將來自己能夠提升更多。” 王欣瑜打法硬朗,身體條件出色,再加上系統的訓練和有完善的團隊支援,讓人們對這位16歲小將的未來充滿期望。

談到自己職業生涯的目標,王欣瑜說:“當然,奪得大滿貫賽事冠軍是目標。不過,現在還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希望將來先打入成人世界排名前20位。下次能再次站到澳網(正賽)的賽場上,自己會打得更好。”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