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王登峰:已初步解決校園足球普及問題 七部委共同推動發展

2018年01月31日19: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李乃妍)今天下午,中國足協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隆重舉行。北京、上海、武漢、延邊等15個青訓中心獲批為“中國足球協會青少年足球訓練中心”﹔遼寧、深圳、四川三地被授予“足球田徑混合選材基地”。會后,中國足協副主席、全國校足辦主任、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接受了人民體育專訪,詳細暢談校園足球的發展及未來規劃。

針對中國校園足球的發展現狀,王登峰說:“校園足球發展到今天,初步解決了普及的問題,我們現在建立了20000多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每個孩子每周要上一節足球特色課,差不多有2000多萬青少年開始學習足球,這其中有接近80%的孩子還參與到各種形式的校園足球競賽中去,這對於提高足球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對校園足球的配套設施、以及教師培訓方面都進行了建設和規劃。到目前為止,基本上形成了校園足球非常良好的基礎和局面。”

“在校園足球的提高方面,我們也一直在做努力。今天是中國足協青訓中心授牌儀式和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到青訓中心去接受培訓的孩子從哪裡來、他們接受什麼樣的培訓以及培訓效果如何,這是下一步我們重點關注的問題。校園足球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為各青訓中心源源不斷地輸送具備基本足球技術的青少年,這是中國校園足球發展很重要的著眼點。”王登峰說,”目前,我們建立了校園足球競賽體系,使得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中60%-80%的青少年選手都能夠參與其中。在此基礎之上產生區域的的最佳陣容,以此來對應中國足球的地區青訓中心。再通過進一步的高水平選拔賽,建立校園足球滿天星的培養格局,這對於提高中國足球后備人才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王登峰直言道:“全社會共同推動校園足球的機制已經形成。教育部、發改委、財政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和中國足協來共同推進校園足球發展。從業務來講,主要是教育部、體育總局和足協來做,但是要做好這些工作還需其他幾部門發揮作用,而且從整個社會各界對校園足球的認識、支持的程度來講會越來越好。”

校園足球的布局和規劃歷來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王登峰將其概括為規模進一步擴大、訓練體系和競賽體系要向更高質量上邁進、校園足球的保障機制方面將會更加健全和完善。“針對場地的問題,按照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制定的《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要按部就班地加快足球場地的改擴和新建工作﹔同時,在師資隊伍培養、教練員的培訓還有足球教師的培養和國際交流方面,都要加強工作,在提質增效上做得更加到位﹔另外,在保障措施上,安全風險的防控、意外傷害保險、升學政策和激勵政策等方面如何能夠聚焦到校園足球的健康發展上,都需要在體制機制上做得更加健全。”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