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

著眼長遠赴平昌

李中文
2018年01月31日17: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北京成立。征戰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82個參賽資格,將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比賽。這是中國獲得參賽項目最多的一次冬奧會,其中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跳台滑雪、雪車等都是首次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

征戰平昌冬奧會在即,從中國選手首獲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跳台滑雪、雪車等項目的冬奧會參賽資格來看,首先傳遞出來的信息無疑是欣喜。但靜下心來,更多業內人士對征戰形勢的基本判斷則是隱憂多於欣喜。一屆冬奧會還沒開幕,就可以帶給人們如此復雜的情緒,這在以往也是不多見的。

畢竟有著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此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平昌冬奧會也就有著雙重使命:一是力爭在這一屆冬奧會上收獲一份漂亮的成績單,一是著眼長遠為北京冬奧會參賽、辦賽兩個精彩積蓄力量。客觀而言,很多人對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平昌冬奧會心存隱憂,更多在於對一些優勢項目並無爭金奪銀把握的擔心,而從長遠來看,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一些參賽項目上取得參賽冬奧會“零的突破”,已經提前為人們帶來驚喜。兩相比照,不能說參賽突破的欣喜可以抵消獎牌數不及以往的失落,但珍惜每一個冰雪項目上的點滴進步並在此基礎上持續拓展參賽范圍乃至在一些新項目上強化競爭力,理應成為著眼北京冬奧會長久蓄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平昌冬奧會即將拉開戰幕,相信身經百戰的中國冰雪軍團會把低調備戰的成果如實呈現給大家,而有關個別項目獎牌的得失也會成為冬奧會魅力的重要部分。相信一屆特殊的平昌冬奧會會對普及冬季項目帶來助益,會對切實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備戰工作帶來助益,而冬季項目之於中國體育、中國發展的重要作用也定會在冬奧會舉辦及冬奧會籌辦的日子裡持續呈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