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協會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

杜兆才:積極打造中國足球文化 努力解決中國足球“頑疾”

2018年01月31日20: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在儀式上發言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楊喬棟) 今天下午,中國足協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黨組成員,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出席會議並致辭。會后,杜兆才接受了人民體育專訪,暢談中國足協職能改革、中國足協未來工作布局、中國足球文化以及中國女足等方面的熱點話題。 當談及中國足球文化時,杜兆才表示建設中國足球文化對於國家構建大文化格局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針對中國職業聯賽近些年所出現的一些賽風賽紀以及球員身價的虛高等“頑疾”時,杜兆才表示,中國足協正在積極研究舉措和辦法,對相關問題採取規范和引導,使中國足球的大環境在健康的軌道上持續行進。

眾所周知,足球文化體系建設在中國足球事業發展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中國足球文化體系卻亟待完善。2016年,《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簡稱《規劃》)正式出台。《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培育足球文化,大力弘揚拼搏進取、團結協作、快樂分享的文化內涵。此次中國足協成立青訓中心對於打造中國足球文化也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此,杜兆才直言足協在培養中國足球文化工作上也有著自己的想法,“我們正在積極研究打造中國足球的文化,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因為文化往往是任何項目乃至社會發展的根基,也是一個內在發展的動力。與此同時,我們在逐步構建健康的、積極向上的足球文化,這也是我們協會(中國足協)重中之重的一項工作。當前,我們也在積極努力打造中國足球專屬的足球文化。譬如球員文化、俱樂部文化,包括球迷文化,以及足球大家庭的文化等,有了這些文化,才能和我們國家構建的大文化格局匹配起來,才能架構起中國足球的大文化。”

當被問及中國足協將如何解決中國職業聯賽所出現的一些“頑疾”時,杜兆才表示中國足協一直在積極努力營造良好的、適合中國足球成長的氛圍和環境,“協會去年出台了18條規定,其中有調控俱樂部的投資過熱的問題。同時也有針對俱樂部引援“競賽”的問題。因此,我們制定了調節費,即國際運動員4500萬,國內球員2000萬。超出這個范圍之后足協就要征收調節費。這也是我們在調控採取過程中一種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當然,我們始終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希望中國足球要在非常理性的、健康的投資環境中發展,通過制定政策法規的引導,通過辦法和措施來調控,使足球投資環境變得更加理性和健康。此外,針對球員的工資問題,我們也在積極研究,希望球員能對自身價值形成一個更加清晰合理的評價體系,從而對身價有一個科學合理的匹配。”

此外,杜兆才還表示,在中國足球發展的進程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屬於正常的現象。對此,中國足協有責任、有義務根據中國足球發展進程中出現的問題作出積極回應,尋求解決辦法,將中國足球發展拉回到合理有序、正常健康的的軌道上去,“下一步,我們還將研究制定中國職業足球誠信體系,研究制定信任制度,對俱樂部、球員、教練員,包括中介人、經紀人進行更加規范的管理。中國足球這些年快速發展,總體上事態是非常好的,從中央領導,包括各級政府,包括廣大的百姓,都很關心、很支持足球發展。但是在發展過程當中,出現這樣和那樣的一些情況,我認為也是發展當中的一種正常的現象。我們足協有責任、有義務根據新的情況研究一些新的措施辦法,把這個調控好,使我們的聯賽和中國足球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發展。”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