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堅定信心 迎接挑戰

王 靜
2018年02月01日08:4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 迎接挑戰

  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1月31日在北京成立。10天之后,這支充滿朝氣的隊伍將在冬奧會賽場上展現英姿。

  這是一支全新的隊伍,隊伍中不僅有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等中國開展較好的項目運動員,還有首次進入冬奧會的項目運動員,包括跳台滑雪女子標准台、男子四人雪車、男子雙人雪車、男子鋼架雪車、速度滑冰男子集體出發、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混合冰壺、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場地技巧、單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轉,這些項目涉及1個大項、2個分項、10個小項。

  平昌冬奧會是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之后面臨的第一次考驗,也是北京2022冬奧會前最后一屆冬奧會,是備戰北京冬奧會的階段性考試,也是發展和提高我國冰雪運動競技水平的重要一環,既需要運動健兒們在賽場上用優異成績証明冰雪項目競技水平的不斷提高,又需要學習借鑒平昌在冬奧會籌辦方面的經驗,並展現出良好的國家形象。平昌冬奧會是北京冬奧會賽會組織工作的練兵場,又是運動項目隊增強信心的大舞台,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眾所周知,中國的冰雪項目起步低、投入小、缺項多、發展慢,短板明顯,競技水平低。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和國家對冰雪運動給予的高度重視,使冰雪運動迎來巨大的發展契機。針對底子薄、基礎弱的情況,體育總局堅定決心,下大力氣,惡補短板,通過跨界選材、科技助力、對外交流、體制改革等多種方式,成功實現彎道超車,中國冰雪運動過去五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從索契冬奧會周期隻開展三分之一的冬奧小項,到平昌冬奧會102個小項全面開展,都體現出發展的良好勢頭。

  雖然面臨著諸多困難與考驗,但是平昌冬奧會的戰績並非檢驗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唯一標准。在歷史的進程中,平昌冬奧會只是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一次模擬考試,更要為北京冬奧會培養隊伍,鍛煉隊伍,考驗隊伍。培養各方面的人才,獲得事業可持續發展的不絕動力,是更為長遠的目標。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在攀登險峰的路上,信心和勇氣比黃金更重要。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