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協會青訓中心授牌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

徐根寶解讀“根寶模式”:意識、體能、人品缺一不可

2018年02月01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趙欣悅)昨日,中國足協青訓中心授牌儀式及青訓總監聘書頒發儀式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足壇名宿徐根寶受聘為青訓顧問。在接受人民體育專訪時,詳細介紹了培養足球人才的“根寶模式”。

根寶足球基地創辦於2000年,截至目前先后培養出了12名國腳,對中國足球的貢獻巨大。談到基地的運營模式,徐根寶說:“我對青訓有著比較深刻的看法,根寶基地的運營模式是經過多年經驗總結出來的,我們培養的青少年經過了甲A聯賽、國奧隊以及國家隊的檢驗,最終成材率很高。其實,當年我在西班牙待過兩年,我們的青訓模式與他們類似,這就說明我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重點。”

關於根寶足球基地的現狀,徐根寶也坦言正在面臨問題,“目前,我們比較缺少像武磊這樣的天賦球員,但整體思路是對的,我非常希望年輕人可以走進基地,我定會開誠布公地傳授經驗,無論是通過文字還是視頻的方式,但現在的學員數量並沒有達到預期,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沒關系,基地馬上又會涌現出足球人才,目前有5、6名隊員進入到國青隊,他們的未來不可限量。”

真正培養出足球人才,除了正確的政策和科學的運營模式外,還要在選材上多下功夫,徐根寶也透露了自己的選材標准,“我的選材標准有三點,一是技術意識要好,你要具備踢球的天賦﹔二是體能要好,速度、耐力速度都非常重要,沒有速度就沒法提高,技術再好也不行﹔第三點就是人品作風,人品不好、慵懶、膽小、不求進步,這些都不行。人品好才能走的遠,這是至關重要的,也是我們在培養過程中最看重的。”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