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反興奮劑瞄准俄羅斯足球 2018世界杯禁賽東道主?

白志標
2018年02月02日07: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世界杯禁賽東道主?

  距離2018年世界杯還有近四個半月。以副總理穆特科為主席的俄羅斯世界杯組委會進入最后的籌備和測試階段,但近日,在興奮劑問題上緊咬俄羅斯體育不放的歐美又將“戰火”燒到了俄羅斯足球上。一旦真出台針對俄羅斯足球的新“麥克拉倫報告”,俄羅斯世界杯上沒有東道主將變成可能。

  2018年1月

  《每日電訊》稱,FIFA正打算就俄羅斯足球部分或整體在今年世界杯禁賽問題進行調查和商討。

  又是羅琴科夫爆料?

  從去年11月起,圍繞俄羅斯體育興奮劑問題突然間擴展到了足球領域,這讓本就風雨飄搖的俄羅斯體育再添新麻煩。

  北約東擴、經濟制裁,俄羅斯都絲毫不懼,但西方借著興奮劑事件在體育領域“刀刀見血”的緊逼著實讓俄羅斯包括強人普京也無可奈何。這一次讓俄羅斯膽寒的又是那個叛逃的前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主任羅琴科夫,他向國際反興奮劑組織爆料,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備戰期,俄羅斯男足35名球員存在服用興奮劑行為,被涉及的球員中有23人進入了當年的俄羅斯國足。

  對於這樣的指控,俄羅斯足協進行了否認。據俄羅斯《紐帶》網消息,在日前的一次活動中,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國際上對於俄羅斯的指責不應該隻建立在WADA線人羅琴科夫的爆料上,而應該尊重事實,“現在人們應該抓住這個騙子羅琴科夫,把他送到(美國人)那兒,聽聽這樣一個嚴重違法的人有什麼樣的劣跡,應該把他送進監獄。現在的問題是,都在以這一個人的指証來作為証據。”而在去年年底,普京也特意表示,委任羅琴科夫擔任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主任是個天大的錯誤。

  FIFA迂回方式調查?

  1月14日,英國《每日電訊》稱,俄羅斯足協正計劃給正在備戰今年世界杯的俄羅斯國足集體“服藥”,這個說法並沒有新鮮之處,畢竟在兩個月前就已傳出這樣的猛料。而真正讓外界震驚的是,《每日電訊》透露,國際足聯正打算就俄羅斯足球部分或整體在今年世界杯禁賽問題上進行調查和商討。

  盡管去年年底國際足聯就俄羅斯足球所謂的興奮劑問題表態,稱將聯系羅琴科夫,就俄羅斯足球興奮劑問題聽取和研究對方的爆料,但隨后並沒有給出一個准確說法。而《每日電訊》的報道不僅將俄羅斯再次架上火爐“炙烤”,也把國際足聯推到台前。無獨有偶的是,《紐約時報》稱,美國司法部開始針對國際奧委會和國際足聯、國際田聯的舞弊展開調查。眾所周知,正是美國司法部門的介入,並最終導致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為首多位國際足聯高層下台。

  更為巧合的是,塔斯社昨天消息,國際足聯針對俄羅斯足球興奮劑問題調查又有了新動向,這一次國際足聯不提整個俄羅斯足球興奮劑問題,而是就俄超喀山俱樂部《紅寶石》后衛魯斯蘭·科莫波洛夫在2015年可能服用興奮劑進行單獨調查。盡管只是針對單個俄羅斯足球運動員的調查,但在目前的態勢下,國際足聯的行為無疑對俄羅斯人是一種警醒。雖然紅寶石俱樂部稱還沒有收到國際足聯的正式調查通知,但西方媒體的提前鼓動和造勢極有可能會促使國際足聯有進一步的行動。

  IOC做法會否重復?

  塔斯社稱,來自俄羅斯足協的消息人士透露,魯斯蘭·科莫波洛夫可能在2015年服用了興奮劑。此外,曾在俄羅斯俱樂部效力的東歐球員表示,俄羅斯足球根本就沒有常規的興奮劑檢測,球員極有可能在服用興奮劑。盡管紅寶石俱樂部聲稱“其所有球員定期進行規范的興奮劑檢測,俱樂部在這方面並不存在任何問題”,但西方更相信那些指責俄羅斯的人的話。幸運的是,28歲的魯斯蘭·科莫波洛夫此前並沒有進入國家隊,否則直接就被認定俄羅斯國家隊存在集體服藥嫌疑。在2017年科莫波洛夫才首次進入俄羅斯國家隊,並在與哈薩克斯坦隊的熱身賽中上場。

  應該說,到現在無論是WADA還是IOC針對俄羅斯運動員的禁賽大多是沒有實際依據的,唯一的依據就是依據羅琴科夫日記而出爐的《麥克拉倫報告》。不過,從國際反興奮劑組織以及國際奧委會就俄羅斯體育的禁賽做法來看,即便沒証據也強行對認定的俄羅斯運動員禁賽,因此絲毫不排除未來國際足聯會做出類似懲罰,甚至在今年世界杯對整個俄羅斯足球禁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