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馬元安:中國女足還有戲 校園足球需耐心用心

謝澤楷
2018年02月04日09: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元安: 中國女足還有戲

“我當這個教練,是天時地利人和。我本來就不是當教練員的材料,我不是謙虛,是天上掉餡餅砸我腦袋上,我接住了。”——馬元安

馬元安說的“教練”,是中國女足主教練。他說的“餡餅”,是他執教中國女足時曾經創造的輝煌。多年之后,年過七旬的馬元安,把視角切換到校園足球,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和參與著中國足球。

當年帶隊創造輝煌,隻因有一群好球員

馬元安來廣州參加中國名人論壇暨廣東足球年度頒獎禮的第一天遭遇降溫,天氣很冷。下午抵穗之后,他約老朋友晚上吃飯。對於廣東,馬元安心懷感激。當年,他和中國女足在艱難條件下取得輝煌成績,當時來自廣東的幫助,他一直記著。

“我有一批好隊員,廣東隊的隊員個個都鼓勵我。1996年奧運會,廣東的4個隊員個個管用,個個都為國家隊作出了突出貢獻。我成功就三個因素:運氣,有貴人幫我,還有一批好隊員幫我。”時至今日,他仍然把當年率中國女足取得的成功看作是接住了天上掉下的“餡餅”。

馬元安帶領中國女足時有過輝煌,后來也有過低谷。離開帥位多年后,中國女足起起伏伏,如今又處於新一輪的備戰周期。最近兩屆國際大賽,中國女足都難以突破8強的“天花板”。馬元安說:“世界女足目前還是處於初級階段,隻要我們努力,還是有希望的。這種努力就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中國女孩是適合踢足球的,她們吃苦耐勞,有這個基礎。”

在馬元安看來,目前中國女足在精神層面不如老一輩女足。“缺乏拼搏精神,跟誰一撞就倒,個人突破能力不強。”馬元安點評道,“每個球隊如果沒幾個球星,沒有有特點的球員,就沒戲。當年廣東隊的趙利紅,跑不死,12分鐘體測,一年365天她哪天都能測。孫雯,拿球自如,我們的球員現在一拿球就怕。劉愛玲,能攻善守,非常全面。她們的特點非常鮮明,一靠實力,二靠信心。”

十年磨一劍,校園足球需要耐心、用心

剛剛過去的2017年,馬元安隨中國足協組織的“元老輔助團”考察了30多個城市的校園足球發展情況,足跡遍布全國10個省份。

“校園足球現在確實轟轟烈烈,但我感覺有幾個困難:經費、場地、教練,尤其是高水平教練匱乏。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教練,也急需提高待遇。還有些教練只是體育老師,沒踢過球。此外,我個人認為,小學一二年級和幼兒園的孩子,不要因足球背負太多,踢足球就是游戲,就是為了快樂,就是玩。”

馬元安提到最多的是,錯誤的訓練方法扼殺了孩子的足球興趣。“單調的訓練,越練越無聊。”馬元安痛心疾首地說,“很多基層教練不懂,訓練完全違背孩子意志,孩子就不可能把心用到足球上,真正喜歡足球。”

馬元安尤其看重教練對孩子的引導作用:“孩子的世界觀還沒有完全形成,還要教他如何做人。教練的路子正確、用心,成功率就更高。作為教練,尤其是校園足球教練,要有耐心,要有十年磨一劍的耐心。”

在上海考察期間,馬元安認識了一對從安徽到上海擔任校園足球教練的夫妻,讓他印象深刻。“兩口子都教女足,他們為什麼能在上海站穩腳跟?就是因為用心!用心工作、用心教!”馬元安贊許地說。

新聞鏈接

馬元安:中國女足領路人

馬元安,1945年生人,1961年進入北京青年隊,14年后退役。1986年,馬元安開始擔任北京女足教練。1992年年底,馬元安成為中國女足教練組組長。

1995年,第2屆女足世界杯在瑞典舉行。1/4決賽,馬元安率領中國女足點球淘汰瑞典隊,最終名列第4。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馬元安率領中國女足殺進決賽,最終1比2不敵美國隊,成為永遠的遺憾。以韋海英、孫雯、劉愛玲等一批球員為代表的中國女足,邁入世界頂尖球隊行列。

1999年第3屆女足世界杯,成熟的“鏗鏘玫瑰”再次殺進決賽,也再次不敵美國隊屈居亞軍。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國女足未能從小組賽出線。2001年女足亞洲杯,中國女足無緣冠軍,也是在那一年,執教8年的馬元安離開女足帥位。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