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足協杯構建“全民足球”新通路

林 劍
2018年02月05日08:5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杯構建“全民足球”新通路

  “足協杯的意義不僅在於給不同級別的球隊提供了同場競技的平台,而且打通了職業、業余間的壁壘,讓‘全民足球’成為可能。”在日前北京舉行的燕京啤酒2018中國足協杯抽簽儀式上,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說。

  在歐美發達足球國家,杯賽的影響力、價值絲毫不遜色於聯賽,強隊以杯賽奪冠為榮,弱隊、低級別球隊也因為有機會挑戰強隊、高級別球隊歡欣鼓舞,而且杯賽單場或者兩回合定勝負的賽制也更有可能制造冷門,由此形成了不同於聯賽的況味。

  中國足協杯前身為全國足球錦標賽,創立於1956年,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之一。但因為種種原因,職業化之后的2007-2010年足協杯停辦。2011年,作為足球事業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足協杯重啟,並在2012年、2014年兩次擴軍,在原有的中超、中甲球隊參賽的基礎上,吸納了中乙、業余球隊,實現了從職業到草根的全覆蓋、全參與。

  2015年《中國足球發展改革總體方案》出台后,國內足球事業,尤其是業余、草根足球事業更是得到了迅猛發展,越來越多高水平業余球隊想要獲得角逐足協杯,與高級別“老大哥”掰腳腕的機會。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2018年中國足協杯再次進行了擴軍,從原有的64支參賽球隊的基礎上增加到了72支球隊,其中中乙聯賽球隊增加4支,由資格賽產生的業余球隊增加4支。比賽場次也從上賽季的70場提升到78場,比賽輪次從7輪增加到8輪。

  “足協杯8年來3次擴軍,充分反映了全國各地足球事業蓬勃發展的勢頭,中國足協要做的,就是把競賽體系、框架搭建好,當好服務者。”李毓毅說,“而且我也堅信,擴軍后的足協杯精彩程度肯定不會打折,去年足協杯就曾出現過長達17輪的點球決戰以及上海申花與上海上港的激烈決賽,相信今年的足協杯也會如此。我們希望足協杯能成為一項可以與職業聯賽比美的賽事。”

  僅從今年足協杯的抽簽結果看,精彩程度也值得期待:B區雲集了國安、人和兩支京城球隊以及天津泰達和上海上港,有望演繹“京津滬厮殺”﹔C區更是因為廣州恆大、山東魯能、河北華夏幸福、貴州恆豐的落位成為了如假包換的“死亡分區”。

  據悉,中國足協已經決定在現有的中超、中甲、中乙的職業足球競賽體系的基礎上,增設中丙,將來四級職業球隊都將參加足協杯,進一步擴大各地方業余足球俱樂部參與足協杯的數量、范圍。

  或許將來的某一天,中國足球的土地上,也能出現如英格蘭足總杯一樣百余支、近千支球隊參與同一項比賽的盛景。“全民足球”的意義正在於此——更多人成為足球的一分子,成為進步的一分子,成為歷史的一分子。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