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公園多多益善(大昭評論)

2018年02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融入市民文化生活,體育場館不再只是城市地標,體育公園值得嘗試和推廣

  很長時期,體育場地作為城市公共設施的一部分,不是學校、機關、企事業內自用的操場、球場,就是政府興建和管理的專業場地。這些年,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但凡承辦過高規格賽事的地方都會留下一片場館群。這些場館功能大致相同,外圍用於群眾健身,向社會開放,內圈用於運動員競技,平時大門緊閉。

  回想起上世紀80年代到國外了解和感受那裡的體育狀況,日本神戶1985年把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賽場設在綜合運動公園,韓國1988年辦奧運會,主要賽事集中在江邊的奧林匹克公園,那時候不明白他們為什麼特別喜歡建公園,而且是體育公園。

  后來慢慢品出,體育公園的確比體育中心好。亞特蘭大、雅典和倫敦等地都舉辦過奧運會,城市中無不擁有一座規模不小、內容豐富的奧林匹克公園,是各國觀眾相聚和狂歡之處。至於世界杯足球賽,每個賽區城市都有足球公園,供球迷踢球看球。

  關於主題公園,有人說純屬舶來品,也有人認為滿足旅游、休閑之需。其實,中國很多城市擁有主題公園的歷史已經不短。不過,體育公園作為一種圍繞體育設計開發的主題公園,發展的確滯后了。2008年后,北京的奧體公園就是奧運會留給東道主的寶貴財富,各地也陸續建起一批體育公園,但總體上還太少。

  眼下,中小學放寒假了,據說,限制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有兩大因素:“沒有時間”“沒有場地”。隨著體育公園的興建,可以將運動設施、技術指導、健康檢測、體育比賽、休閑娛樂等多功能集於一園之內,人們的體育熱情將進一步被激發,人們享受體育樂趣也會增加一個去處。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體育需求越發呈現多元化、個性化。體育融入市民文化生活,體育場館不再只是城市地標,體育公園值得嘗試和推廣。多建一些體育公園,進一步滿足人們的體育休閑需求,任重道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11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