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首鋼男籃主場迎勁敵 索頓卻難救場

王洋
2018年02月06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場迎勁敵 索頓卻難救場

今晚(5日),2017至2018賽季CBA常規賽第36輪將迎來重頭戲——北京首鋼男籃主場迎戰新疆喀什古城隊。在常規賽還剩最后3輪的情況下,首鋼隊距離目前排名第五名的深圳隊隻差兩個勝場,這意味著首鋼隊仍存在獲得常規賽前六名從而直接晉級季后賽第二輪的希望。

不過,由於小外援杰克遜肩部受傷,需要休養5周,首鋼隊已連續兩場不得不採用單外援作戰。球隊已經火速簽下曾在NBA效力的外援馬庫斯·索頓,但他很可能無法出戰今晚首鋼與新疆隊的比賽。

“救火隊員”很可能趕不上

上一輪,首鋼隊坐鎮主場以111比97擊敗四川隊,提前3輪鎖定季后賽席位。賽后,首鋼俱樂部宣布,已與美國球員索頓簽訂了臨時合同。索頓將火速來京與球隊會合,備戰剩余的幾場常規賽。這個消息對缺兵少將的首鋼隊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很多京城球迷都通過網絡社交媒體為首鋼俱樂部的高效工作點贊。

原來,杰克遜在與廣州隊比賽中受傷后,首鋼俱樂部就第一時間啟動了更換外援的預案。不過,考慮到當時隊中的另一名外援莫裡斯自賽季初就一直與球隊合練,首鋼俱樂部計劃優先考慮用莫裡斯替換杰克遜。不料,莫裡斯卻在賽前突然提出自己有傷在身,無法參賽,這讓首鋼隊措手不及。首鋼俱樂部迅速啟動預案,聯系到了人在美國的索頓。在首鋼隊輸給廣東隊當晚,首鋼俱樂部就與索頓簽約。

記者昨天從首鋼俱樂部了解到,由於事發突然,索頓來華需要辦理一系列手續,並要處理個人事務,因此原定於昨天抵京的他不得不推遲行程。首鋼俱樂部董事長高級顧問袁超昨天透露,“目前俱樂部和球隊都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等著他來,我也希望他今天就能到隊訓練,但從目前來看非常困難。跟新疆隊的比賽,他很可能趕不上了。隊裡也會按照單外援的配置去准備這場比賽。”

索頓並非杰克遜“替身”

盡管是以“救火隊員”身份加盟,但索頓過去的履歷足以讓球迷們充滿期待。

索頓出生於1987年,身高1.93米的他是一名全能后衛,既能組織進攻,也能個人得分。2009年,他參加了NBA選秀大會,於第二輪第13順位被熱火隊選中。效力NBA期間,他曾轉戰黃蜂隊(現鵜鶘隊)、國王隊、籃網隊、凱爾特人隊、太陽隊、火箭隊、活塞隊、奇才隊等多支球隊。資料顯示,索頓在NBA一共出戰了483場比賽,場均可以得到11.9分。效力國王隊期間,是他職業生涯的高光時期,他單賽季場均可以貢獻18.7分、3.7個籃板和1.9次助攻。

索頓身體素質出眾,突破能力強,投籃手感好,是一名極具攻擊性的后衛,助攻和串聯球隊顯然不是他的強項。而如何讓索頓在最短時間裡融入球隊,將成為首鋼主帥雅尼斯面臨的首要課題。

從首鋼隊近兩輪的比賽來看,缺少了場均送出8.1次助攻的杰克遜后,球隊的組織重任壓到了劉曉宇、方碩身上。而索頓加盟后,劉、方二人必將分擔更多的組織、串聯任務,球隊的整體打法也會因此進行微調。

首鋼隊仍有“爭六”希望

其實,如果按照首鋼俱樂部賽季初提出的“重返季后賽”的目標來看,重建后的首鋼隊顯然已經完成了任務。不過,從這次火線簽下索頓就能看出,首鋼隊仍在盡最大可能爭取更好的常規賽名次,並期待在季后賽中走得更遠。

目前,首鋼隊以22勝13負的戰績暫列勝率榜第八位,雖已無法趕超第四名山東隊,但距離排名第五、第六名的深圳隊和江蘇隊隻少兩個勝場,比今晚的對手、排名第七的新疆隊少一個勝場。最后3輪常規賽,首鋼隊將先后與新疆隊、八一隊和廣廈隊交鋒,若能取得全勝,首鋼隊仍有進入前六名從而直接晉級第二輪季后賽的希望。首鋼隊若能直接進入第二輪季后賽,將為索頓融入球隊和杰克遜的傷愈復出爭取到更多時間。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