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天元挑戰權賽一黑到底 謝科奏響00后棋手最強音

鄧菲菲
2018年02月06日08:2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謝科:奏響00后棋手最強音

丁浩

1月31日,第32屆同裡杯中國天元賽挑戰權戰在中國棋院收枰,謝科執白中盤勝張濤,成為天元賽首位00后挑戰者,他將在今年4月通過三番棋挑戰現任天元連笑。繼去年殺入第三屆夢百合杯半決賽后,謝科再一次代表00后棋手在大賽中發出最強音。這個80后寶刀未老,90后依舊當打,95后正值盛年,00后就已經強勢崛起的時代,確實是中國圍棋的盛世。

00后軍團的領軍人物

由於有一個熱愛圍棋的父親,謝科走上圍棋之路是自然而然的。5歲那年,還在讀幼兒園的謝科就開始學棋,而他也早早展現了自己過人的天賦,還沒上小學就沖上了業余2段。9歲就參加了業余強手如林的晚報杯,是2009年那一屆晚報杯參賽棋手中年齡最小的。盡管年紀很小,但謝科在學棋沒多久就已經確立了自己的目標:成為一名職業棋手。於是在參加完晚報杯的那一年9月,謝科來到了北京的聶葛道場,成為一名沖段少年。

四年之后,他在全國圍棋定段賽中獲得男子組第一名、成功定段。之后謝科到杭州棋院訓練了一年,隨后通過選拔進入國少隊。2014年第二屆百靈杯,初出茅廬的謝科殺入32強﹔2015年的第二屆夢百合杯,當時未滿16歲的謝科又過關斬將進入八強,雖然最終輸給比自己大10歲的韓國強手安成浚、無緣四強,但已經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也是那次八強戰中國軍團潰敗之中的一抹亮色。2016年,謝科以7勝1負的戰績拿到國家青年隊選拔賽的第一名,成為國家隊教練組寄予厚望的新銳。

2017年是謝科大放異彩的一年。圍甲謝科代表衛冕冠軍蘇泊爾杭州出戰,賽季16勝8負高居圍甲棋手勝率榜第三位,最終擊敗眾多有力競爭對手、榮膺上賽季圍甲的“最佳新秀獎”﹔其中,聯賽下半程豪取11勝2負尤為搶眼﹔第三屆夢百合杯,謝科先后戰勝辜梓豪、李喆、檀嘯、廖元赫,成為中國第一位晉級世界大賽半決賽的00后棋手,不讓韓國的申真谞專美。

與柯潔、范廷鈺這樣小小年紀就已經成為世界冠軍的怪物級天才相比,謝科的成績單自然還算不上最出眾,但已經足以讓他在中國的00后軍團中領跑。正如當年學棋不久就立志要成為職業棋手,謝科在還是職業二段的時候也已經給自己定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就是拿世界冠軍。

天元挑戰權賽一黑到底

中國圍棋天元賽雖然獎金不算很多、冠軍獎金隻有25萬元,但卻是擁有超過30年歷史的一項中國傳統圍棋頭銜賽。本屆天元挑戰權賽,32強賽階段就已經更有六位世界冠軍爆冷出局,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在32強賽折戟的世界冠軍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曾經的天元“八連霸”陳耀燁,而將其淘汰出局的,正是剛過完18歲生日不到10天的謝科。

在本屆天元挑戰權賽開賽之前,謝科恐怕不會是任何人心中的奪冠熱門。如果說本選賽淘汰另一名00后小將陳豪鑫只是小試牛刀,那麼從爆冷淘汰陳耀燁開始,謝科則是一路制造著驚喜:1/8決賽贏下與廖元赫的“00后領軍人對決”﹔1/4決賽力克世界冠軍范廷鈺﹔半決賽,謝科又將另一位世界冠軍、目前中國等級分排名第二的時越拉下馬。對陣范廷鈺和時越兩盤棋,謝科都是在落后的情況下完成逆轉,特別是范廷鈺一戰,謝科直到最后階段仍落后,但他在逆境中仍緊追不放、最終逼迫范廷鈺出現失誤,優秀的心理素質令人贊嘆。

決賽謝科的對手是出生於1991年的張濤,后者是本次比賽的另一匹黑馬,先后淘汰了新奧杯亞軍彭立堯、世界冠軍周睿羊和去年全國個人賽冠軍韓一洲。前半盤張濤始終保持領先,而謝科又一次抓住對方的求穩心理奮起直追,再次上演逆轉好戲、贏得了這次比賽冠軍,成為第一個獲得天元賽挑戰權的00后棋手,再一次創造了歷史。雖然在談及與現任天元連笑的三番棋對決時,謝科謙虛地表示“希望能向連笑學兩盤”,但從他在與朴廷桓的三番棋較量中都能先咬下一盤那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來看,這“討教”背后其實隱藏著鋒芒。

90后還未老 00后已崛起

在如今的中國棋壇,90后仍是中堅力量,最新一期的中國圍棋等級分排行榜,前十名的棋手有九名是90后,唯一的80后陳耀燁也是出生於89年12月的“准90后”。然而,就當人們的目光仍聚焦在90后棋手身上時,以謝科為代表的00后軍團已經悄然崛起。除了謝科,廖元赫、丁浩也在近年有不少亮眼的表現。

廖元赫曾經以15歲之齡成為中國新人王圍棋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獲得者,去年的夢百合杯他也打進八強實現了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大突破,只是最終在1/4決賽輸給了謝科,被后者獨享“第一個殺入世界大賽四強的中國00后”這一頭銜。丁浩雖然在世界大賽中的最好戰績仍停留在2015年第二屆夢百合杯的16強,但去年圍甲表現卻十分出色,光看總戰績16勝10負可能並不顯眼,但主將7勝3負,先后戰勝羋昱廷、江維杰、連笑、唐韋星等名將,其中對唐韋星更是主客場“雙殺”,這樣的戰績比起獲得最佳新人獎的謝科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后者雖然勝率高,但並無主將戰績。

均出生於2000年的“三駕馬車”帶著00后軍團大步向前,更年輕的00后也已經蓄勢待發:2003年出生的屠曉宇在本次天元挑戰權賽中也先后戰勝了羋昱廷和辜梓豪兩位90后世界冠軍,2004年出生的陳豪鑫和王星昊也在迅速成長。中國圍棋主力軍和后備力量之間的差距在不斷縮小,今年或許還會有更多讓我們意外的賽果產生。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