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才稀缺 U23新政副作用漸顯

俞炯
2018年02月08日08:2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才稀缺,U23新政副作用漸顯

上港隊今年“回收”的上賽季中超最佳新人胡靖航(中)也是各家豪門俱樂部試圖引進的搶手貨 /新華社

由於有了U23新政2.0版,即將開始的2018賽季注定將因此而備受關注。如果說2017年的U23新政1.0版只是一種嘗試,那麼今年中國足協顯然是大刀闊斧地准備大干一番。

年初的U23亞洲杯,盡管國青隊小組都沒有出線,但至少還是給人看到了點希望,這些希望現在自然也都被歸功於U23新政。當外援人數必須和U23球員對等,注定新賽季的中超賽場會有更多年輕的身影因為政策受益,獲得更多的比賽機會。但對於優秀人才稀缺的中國足球來說,U23新政這劑猛藥的副作用也日漸顯現。

留洋夢想已是明日黃花

就在本周一,姚道剛的名字出現在了北京中赫國安的一場熱身賽首發名單裡。這位在葡萄牙第三級別聯賽貢多馬爾踢球的中場小將今年隻有20歲,是奧運適齡年齡段的國青隊隊長。雖然國安方面沒有任何官方証實的引援消息,但人都在熱身賽中踢主力了,也就意味著姚道剛基本將在新賽季告別留洋,回到中超發展。

韋世豪,姚道剛,可以說是他們這屆國青最出色、也是名氣最大的兩位球員,都不約而同地選擇回流,原因何在?始作俑者無疑就是U23新政。在國內轉會市場有價無市之后,中超豪門俱樂部都開始不約而同地將尋找U23兵源的目光集中到了留洋球員身上。

和當年范志毅、孫繼海、楊晨的留洋方式不同,中國球員如今都是十幾歲就去到歐洲的低級別聯賽中踢球,然后再慢慢尋找合適的去向。但因為中超優秀年輕球員的匱乏,讓這樣的海外求學變成了出口轉內銷的一條龍產業鏈。

王上源、李源一,還有徐新,隨著中超重新火熱,大家都開始爭搶本土人才之后,無法像當初那樣抄底大肆搜羅國腳的廣州恆大,是最早開始瞄上海歸小將的。U23新政的出台更是加劇了這一現象。上賽季韋世豪、楊立瑜和唐詩離開葡萄牙加盟中超球隊,新賽季隨著U23球員出場人數的增加,海歸小將變得更加搶手,甚至可以說是瘋狂。

上千萬元的年薪,上千萬元的簽字費,還有多少年輕球員會選擇繼續留在海外發展呢?而且往往是越有機會在海外進一步發展的球員,越是有機會在中超賺大錢。早就押寶在這條產業鏈上的經紀人更是賺到盆滿缽滿,在利益驅動下,他們也絕對不會讓自己旗下的球員“暴殄天物”。

和韓日俱樂部總能夠以很低轉會費、有的甚至貼錢送年輕球員去歐洲發展相比,U23新政給俱樂部帶來成績壓力,也給海歸產業鏈的各方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這些都將徹底冰凍中國球員的留洋事業。

身價虛高讓俱樂部頭疼

U23新政就是為了讓各家俱樂部好好發展青訓,用心發展青訓。但是正因為奇貨可居,急於在成績上有所作為的俱樂部,更喜歡選擇在轉會市場上尋找拿來就能用的“成品”,至少是像韋世豪、姚道剛這樣在海外留洋的優秀“半成品”。有需求,就有市場,需求旺,價格就水漲船高。在U23球員被單獨扶持的大背景下,他們的身價也隻能以一種十分不合理的方式瘋狂上漲。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長春亞泰的何超,這位已經在國足都踢了幾場主力的小將,其身價就在新政出台前后發生了巨變。2016年底,一家中超俱樂部以六七千萬元的價格已經接近簽下何超,但隨著U23新政的橫空出世,亞泰直接將價格抬到了1億元以上,這筆交易隻能夭折。隨著何超在2017賽季表現出色,還成為了國腳,借助U23新政2.0版的出台,面對急需本土年輕后腰的廣州恆大求購,據說長春亞泰開出了2億元的天價,現在更是有消息稱已經漲到了3億元。

現在最火的U23球員韋世豪,結束和上港隊一年的租借合同后,同樣備受追捧。雖然最終簽下他的國安表示韋世豪自己和老東家葡萄牙的萊雄伊什俱樂部解約,但圈內一直認為關於這筆解約費的數字是又一個天價。央視記者劉思遠更是在微博上表示,韋世豪還得到了超過2500萬元簽字費。再加上大幅度上漲的年薪,韋世豪的收入估計已經超越大多數當打之年的國腳。

上港隊今年“回收”的上賽季中超最佳新人胡靖航也是各家豪門俱樂部試圖引進的搶手貨。據悉,南北兩家豪門俱樂部都給他開出了上千萬元的年薪希望他加盟,這可是他目前年薪的數倍。

優秀年輕球員獲得更高的薪水,是合理的要求。但在市場極不冷靜的情況下,U23適齡球員因為新政而在薪水上都超越了球隊當打之年的主力球員,甚至是國腳級球員,這就不正常了。

這家不出這個錢,總有別的俱樂部“求賢若渴”,在如此畸形的市場裡,每一家俱樂部都很難去保証球隊的合理發展,很難做到財務的健康穩健,也很難保持更衣室的良好氛圍。所以U23球員其實已經成為了各家俱樂部沉重的負擔。

為U23球員出台限薪令也許是一個不錯的辦法,規定U23球員的最高薪水,來遏制俱樂部間通過許諾超高薪水來挖牆腳。當然,從引援調節費實施的情況來看,純粹的限薪無法避免俱樂部通過其他渠道為球員提供收入。

所以最好再配上英超流行的“戶口本”政策。就是每場出場的3名U23球員裡,至少要有兩人是出自自己俱樂部的青訓培養體系。每家俱樂部就不得不去提高自己的青訓水平,來補充一線隊的陣容。這樣的話才能真正將U23新政大力發展青訓的目的落到實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