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平昌冬奧會拉開大幕 中國軍團有哪些奪金點?

王瑋皓
2018年02月08日08:4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昌冬奧會明天拉開大幕中國軍團有哪些奪金點?

昨日(7日)上午,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江陵奧運村舉行了升旗儀式。明天,平昌冬奧會將拉開大幕,短道速滑名將周洋將擔任開幕式中國代表團旗手。2月25日,冬奧會閉幕。其間,本屆冬奧會將展開102個小項的爭奪,中國體育代表團82名運動員要參加5個大項、12個分項、55個小項比賽。既有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沖金點,也有雪車、跳台滑雪等首次獲得奧運資格的項目。

傳統強項

中國代表團在此前的歷屆冬奧會上總共獲得過12塊金牌,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冰4個分項上,其中短道速滑佔9金。本屆冬奧會中國軍團的爭金點依舊集中在這些項目上。

短道速滑歷來是中國軍團的奪金重點項目,短道速滑設有8個項目,分5個比賽日展開。10日將產生男子1500米金牌,13日將產生女子500米金牌,17日將決出女子1500米和男子1000米金牌,20日產生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22日決出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中國隊可能在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三個項目上問鼎。武大靖和范可新是重點爭金隊員。

2月15日,花樣滑冰將開始比賽,其中,中國最具奪金實力的項目之一雙人滑自由滑決賽將在15日展開角逐,新科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將憑借全新編排的《圖蘭朵》沖擊金牌。總教練趙宏博自信地說,相信他倆能在除夕這天,為中國觀眾獻上一份大禮。從本賽季表現來看,中國實力最強的雙人滑隋文靜/韓聰、於小雨/張昊,都有爭奪獎牌的實力。

此外,17日上午9點,男子單人滑自由滑將展開角逐,中國有四周跳王子金博洋和名將閆涵參賽。冰舞自由舞安排在了20日9點,壓軸的是女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時間為23日9點,中國小將李香凝參加比賽。

優勢項目

2月11日,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開賽。女子比賽中,關子妍有很強的實力。關子妍從2015年12月就開始參加世界杯的比賽,2016年張家口崇禮太舞第一次承辦雪上技巧世界杯時她便是參賽的兩位中國女選手之一,被視為女隊的“未來之星”。

2月16日~18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賽是中國的優勢項目。中國軍團擁有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劉忠慶等名將,拿到了滿額參賽資格,形成了集團優勢。中國隊本賽季開局不錯,世界杯崇禮站不僅獲得3金3銀,兩位冬奧會銅牌得主賈宗洋、劉忠慶狀態回升。徐夢桃是目前中國女子空中技巧的領軍者,離職業生涯大滿貫隻差一枚冬奧會金牌。她參加平昌冬奧會的目標隻有金牌。

速度滑冰項目將在2月14日開賽,張虹和另一位女子速滑名將於靜將參加500米和1000米兩個項目的角逐。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張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賽中力壓群芳,為中國實現了該項目金牌零的突破。但本賽季的世界杯賽中,於靜的狀態要好於張虹,兩人將向金牌發起沖擊。

力爭突破

近年來,通過加大投入、科學訓練、請進來走出去和跨界跨項選材等措施,一些項目在低起點和零起點上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女子跳台滑雪、雪車等項目第一次進軍冬奧會。

單板方面,本屆冬奧會,女選手劉佳宇和蔡雪桐具有競爭獎牌的實力。兩人在去年的世界杯張家口崇禮雲頂站上雙雙站上領獎台。男子組的競爭比女子組激烈。中國頭號男選手張義威曾表示,冬奧會進入決賽的十名選手均有登上領獎台的實力。去年下半年以來,張義威雖然早早取得平昌入場券,但一直受右腳傷病困擾,訓練不系統。

雙板方面,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才被正式列為冬奧會運動項目。我國於2016年4月組建了中國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隊,但如今第一次踏上奧運賽場的15歲小將張可欣在女子比賽中有了爭奪獎牌的實力。

獲得男子雙人雪車項目冬奧會參賽資格的兩對組合分別是李純健、王思棟和金堅、申可﹔以邵奕俊為舵手,搭檔李純健、王思棟、史昊的男子四人雪車(替補隊員為王超)也將在平昌賽場上亮相﹔耿文強將代表中國男子鋼架雪車隊出戰。

冬季兩項曾經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具備爭奪獎牌的實力。但隨著劉顯英、王春麗等名將的退役,中國冬季兩項在2010年后陷入了青黃不接的困境,在世界大賽中成績不斷下滑。如今,25歲的唐佳琳已經四次參加世錦賽,成長為中國冬季兩項的中堅力量。

跳台滑雪項目中,在1月21日結束的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賽中,中國女運動員常馨月名列第16,以總排名第35名的成績獲得參加平昌冬奧會的最后一張入場券,成為中國跳台滑雪歷史上首位闖入冬奧會的女子運動員。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