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廣州龍獅為何脫胎換骨?

許蓓
2018年02月09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龍獅為何脫胎換骨?

廣州龍獅本賽季有脫胎換骨的改變。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肖陽終於睡了個好覺,這位年輕的龍獅俱樂部管委會副主席整個賽季少與媒體打交道,因為俱樂部主管商務運營和公關事務的是商務總經理陳菁。在肖陽看來,這家搬到廣東已有8個賽季的CBA俱樂部,本賽季有脫胎換骨的改變,關鍵就在於管理層的分工更明確,“讓專業的人做自己專業的事”。肖陽說。

管理模式改變成就新龍獅

“現在俱樂部的管理架構更成熟,大家都知道,過去CBA職業隊的傳統是隻有一個總經理,他既要管理商務,也要管理球隊,今年我們就分兩個人來負責各自比較專業的工作。一個是商務總經理,她去管理球隊的收入、商業運營,而我就負責管理與球隊事務相關的事情。”肖陽說,“這樣分開角色,讓大家各司其職,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我覺得這是球隊整體發生化學反應的基礎。”

周三晚上於主場贏下吉林隊后,廣州龍獅以20勝16負的戰績位列聯賽積分榜第9位,鎖定了一個季后賽席位。這是龍獅隊史上第一次闖入CBA季后賽,也是代表廣州的球隊第一次打入CBA季后賽。

擊敗吉林隊后,廣州龍獅全隊將士聚在賽場中央向球迷致意,球場四周鳴響禮炮,球隊主帥崔萬軍與球員一一擁抱,當時他的眼眶有點泛紅。“我想崔導當時的心情還是比較激動的。”肖陽說,“雖然崔導是非常優秀的教練,他帶過國奧隊,帶過CBA其他優秀的隊伍,也很多次帶隊打進過季后賽,但他來到我們俱樂部后就是以季后賽為目標的。達到這個目標后,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很激動的。”

“到第二天,大家都還沉浸在喜悅當中。”球隊的“老將”鞠明欣說,“我在龍獅6年,這也是我個人職業生涯第一次闖入季后賽,過去幾年雖然我們沒有進入過季后賽,但也有一直關注季后賽的比賽,也有考慮過如果自己走上季后賽賽場會怎樣去面對。畢竟現在還有兩輪比賽,我們(季后賽)首輪的對手也沒有確定,但是可能的對手我們都會去研究。我也會做好准備,研究好可能會面對的對手特點。”

穩定發展是球隊新目標

本賽季,龍獅打過幾場精彩的“以下克上”的比賽:在客場以118比116擊敗廣廈、在客場以111比99擊敗遼寧,在主場以126比123擊敗山東。球員在場上的拼勁更足,是否與獎金機制有關?

“我們的確有對獎金機制進行了調整,但不是說獎金更高,因為我們相信真正職業的球員已經享受了豐厚的薪水,他們會更珍惜打球的機會。”肖陽透露,“我們調整的是獎金池的分配方案更透明,這樣可以避免一些誤解和問題,也讓團隊內部不會因為分配問題而出現互相質疑。”

現在看來,龍獅本賽季的引援無論是外援還是本土球員的引進,都對球隊的發展有所幫助。“我們最早選擇的是弗格,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大牌球星,但他是一步步從歐洲的小聯盟打出來的,而且他還很年輕,有比較大的潛力。”肖陽說,“我們不光是去看外援的數據或者他的比賽錄像,還會通過行業內的各種信息源來了解這個球員是否適應CBA,適合來我們球隊打球。”

本賽季之前,龍獅無論從球員陣容到教練組都很“動蕩”,賽季中換帥也有多次,這個賽季顯然是龍獅最穩定的一年。在終於實現第一個小目標后,球隊自然會維持現有制度、陣容、教練員和管理層結構。“我個人感覺球隊在賽季期間做的變動,就好比一個人去做手術,需要很多恢復的時間。CBA賽程短,從我的角度來說,如果沒有重大的、原則性的問題,我是絕對不會去做裁球員、換教練這樣的事,因為這會對球隊的化學反應產生非常大的傷害,還有球隊的整體性也會受到不小的破壞。”肖陽說,“現在我們管理層的考慮是,選擇要慎重嚴謹,以后更多地需要溝通、容忍、調節一些問題,出現分歧的時候更多的是包容,去維護團隊和整體。”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