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冬季兩項中國雙姝 力求展現最好的自己

《中國體育報》何青漢
2018年02月09日09:49 |
小字號

在阿爾卑西亞冬季兩項中心零下12攝氏度的寒風中,中國冬季兩項運動員唐佳琳和張岩迎來了到達平昌后的第一次雪上訓練。將近兩個小時的訓練中,兩人一圈又一圈地滑行,一次又一次地射擊,還不時在靶位前接受挪威籍外教的指導。

平昌賽場給兩人留下了較好的印象,“之前一直在歐洲比賽,有點不適應雪質,平昌的雪質、氣溫以及濕度都與國內相似。”張岩說,“場地非常寬,雪質跟我們在黑龍江雙峰訓練基地的差不多。”唐佳琳在一旁補充。冬季兩項是一項兼具滑行和射擊的運動項目,滑行對成績的影響至關重要,平昌的雪質將對張岩和唐佳琳非常有利。

訓練結束后,在等待回奧運村大巴的間隙,張岩和唐佳琳在場外慢跑,既是為了放鬆肌肉,也是她們的傳統。張岩和唐佳琳都來自解放軍八一雪上大隊,軍人作風飽滿。

“作為一名軍人運動員,不論我們在賽場上取得什麼成績,都要把解放軍頑強拼搏的精神展現出來,不忘初心。”張岩將軍人頑強的精神延續到了賽場上,唐佳琳更多感受到的是使命感,“軍人都有一種使命感,從打平昌資格賽起就非常困難,我們一開始的使命是爭取奧運資格,現在的使命就是在比賽中認真付出,超越自己。”

張岩和唐佳琳自去年11月在利勒哈默爾進行歐洲杯第一站比賽以來,一步一個腳印,終於通過6站世界杯取得了平昌冬奧會的外卡資格,現在她們的目標就是在平昌展現最好的自己。

當晚訓練期間,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冬季兩項國家隊領隊陳應表來到賽場觀看隊員訓練。對於此次取得奧運資格的隊員他十分欣賞,“她們兩個非常爭氣,從一開始參戰平昌都困難,到順利拿到兩張外卡,已經超越了自己。”

我國冬季兩項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於淑梅獲得短距離7.5公裡比賽第五名,是迄今為止中國冬季兩項在奧運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之后她又獲得過世錦賽銀牌和世界杯金牌。雖然冬季兩項之后在我國經歷了低谷,但此次參加平昌冬奧會預示著項目再次發展。比賽臨近,冬季兩項團隊並沒有給隊員太大壓力,而是讓她們好好享受比賽。“希望她們能享受比賽,打出最好的成績,超越自己。”陳應表說。(平昌2月8日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