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冬奧“常青樹”戰冰斗雪26載

王笑笑
2018年02月11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再次站在冬奧賽場上,日本跳台滑雪老將葛西紀明和德國速度滑冰傳奇佩希施泰因已是叔叔、阿姨輩兒的選手了。兩人首次參加冬奧會還是1992年的事,“賽齡”比許多對手的年紀還大。10日,兩人在各自的比賽中亮相,他們是參加冬奧會屆數最多的男選手和女選手。

1972年出生於北海道的葛西紀明9歲便踏上雪板,1988年開始參加世界大賽。1992年,他參加了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此后每屆冬奧會,他都未曾缺席。2014年在索契,他時隔20年再奪滑雪大跳台銀牌和團體銅牌。

如今,葛西紀明又來到平昌,八次參加冬奧會的經歷令他成為冬奧歷史第一人。盡管未能在10日晚進行的男子標准台決賽中再獲獎牌,但這位45歲的老將堅信,隻要努力,夢想終會實現。他笑著說,“40歲的時候,我說我想跳到50歲。但如果札幌申辦2026年冬奧會成功,我會努力在54歲時再戰冬奧賽場。”

冬奧賽場上的“常青樹”不止葛西紀明一人。本月22日就將年滿46歲的德國速滑名將佩希施泰因,至今仍是女子滑雪長距離項目最具實力的選手之一。在10日晚進行的女子3000米決賽中,她獲得了第九名。

佩希施泰因首次參加冬奧會也是在1992年。而在1994年冬奧會上,她以一枚女子5000米金牌開啟了榮耀之旅。至今,佩希施泰因已在冬奧會中豪取5金2銀2銅,其2002年創造的女子3000米和5000米冬奧會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不過,由於遺憾錯過2010年冬奧會,佩希施泰因無緣與葛西紀明分享歷史紀錄。此次是她第七次參加冬奧會,她也由此成為女選手中的第一人。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我們仍有望在國家速滑館一睹這位年近半百的老將的風採。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