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潘基文:冬奧會促進半島和解 希望朝韓能進一步提升合作

2018年02月11日09: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平昌2月10日電(記者王亞宏)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認為平昌冬奧會可以有力促進朝鮮半島南北和解。

在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上,朝韓體育代表團身著統一的服裝在朝鮮半島旗引領下共同入場,以及聯合組成女子冰球隊,被看作奧林匹克體育外交的重大成果,對此潘基文感到“深受鼓舞”。

此前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和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時,潘基文長期關注六方會談,他為朝韓關系的每一點進展感到欣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潘基文說:“我希望朝鮮和韓國能夠進一步提升合作,希望當前的(冬奧)模式能夠帶來深入的對話,促進南北和解。”

潘基文同時表示,朝韓問題不僅僅是雙邊問題,而是整個地區熱點。他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很多國家都關注半島局勢,關切朝鮮與韓國以及美國間的緊張關系。希望朝鮮能借助冬奧的機會向國際社會展現出更負責任的形象。”

朝鮮半島體育外交進展在過去20多年多次出現。1991年在日本千葉市舉行的第4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朝韓雙方首次聯合組隊參賽。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開始,朝韓雙方代表團又多次在奧運會和冬奧會開幕式上使用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但自2007年亞冬會之后,隨著朝韓關系緊張,雙方就沒有再在國際體育賽事中共同入場。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