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馬布裡正式退役 未來將留在中國

李博聞 汪涌林德韌
2018年02月12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馬布裡正式退役 未來將留在中國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李博聞 汪涌 林德韌)北京北控外援馬布裡11日結束了自己長達22年的職業生涯,在本賽季CBA常規賽最后一輪比賽后正式退役。馬布裡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今后將繼續留在中國,幫助中國的青少年籃球運動發展。

  “我希望我的比賽方式和奮斗精神能給年輕人帶來激勵。最重要的是這種精神,它能持續很長時間,給這項運動的發展繼續帶來力量。”馬布裡說,“未來我會繼續在這裡生活,把我的能量用在青少年培養上,努力為這個國家的年輕人在籃球教育上帶來貢獻,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欠這個國家的。”

  “感謝北控給我這個機會得以繼續打球,得以結束自己的最后一戰。感謝首鋼帶我來到(北京)這座城市經歷這一切,我們一同經歷了很多美妙的時光,創造了很多奇特的經歷。感謝中國球迷對我的支持,感謝媒體朋友們。”馬布裡說。

  看到CBA聯賽和中國籃球越來越好,馬布裡表示非常欣喜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我能感受到這種進步,能作為其中一員有自己的貢獻,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22年的籃球生涯馬布裡表示很疲憊,是時候告別了,自己並沒有什麼遺憾。要說懷念的就是球迷的支持和對手的競爭,這讓他享受其中。

  當日的比賽過后,馬布裡深情地親吻了球場地板。“馬布裡MVP”的歡呼貫穿整場。此役對陣江蘇肯帝亞,馬布裡得到20分,帶領北控104:92擊敗對手。最后28秒面對現江蘇球員、自己的老隊友陳磊,馬布裡命中三分后笑逐顏開,然而賽后坐在場邊,這個硬漢卻留下了眼淚。“曾經我無路可去,你們打開懷抱給我通道,如今我們血脈相連。”馬布裡在賽后的退役儀式上深情地說。

  1996年,馬布裡第四順位被NBA密爾沃基雄鹿選中,隨后輾轉明尼蘇達森林狼、紐約尼克斯、波士頓凱爾特人等球隊。效力NBA的13個賽季中,馬布裡場均得到19.3分、7.6次助攻、3個籃板和1.2次搶斷,並在2001年和2003年兩度入選全明星。

  2010年馬布裡來到中國打球,先后效力過山西隊和佛山隊,於2011年加盟北京隊。在北京首鋼,馬布裡迎來了CBA的輝煌,四年內三次帶領球隊問鼎總冠軍,並在2014-2015賽季包攬常規賽、全明星賽和總決賽MVP。

  賽場外,馬布裡也積極貼近球迷,努力融入中國文化。坐地鐵、聽相聲、學中文,出演了自己的音樂劇和電影,而北京球迷則親切地稱他為“馬政委”和“北京爺們”,除了一尊銅像,馬布裡還獲得北京榮譽市民的稱號並拿到“中國綠卡”。2017年馬布裡離開首鋼轉投北京北控,合同為期一年,這是他CBA生涯的第九個賽季也是最后一個賽季。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