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述評:22年硝煙下的平靜與愛——記馬布裡退役

李博聞 王浩宇 鄭直
2018年02月12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述評:22年硝煙下的平靜與愛——記馬布裡退役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述評:22年硝煙下的平靜與愛——記馬布裡退役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王浩宇 鄭直

  NBA“96黃金一代”的最后一抹光在賽場上熄滅了。科比、艾弗森、雷阿倫、納什、馬布裡,一個個閃亮的名字,伴隨著那些瘋狂而燦爛的日子,向青春告別。

  這是那個時代籃球少年們的青春,也是馬布裡們自己的青春。馮唐易老,但無需悲春傷秋,過去的美好值得眷戀,而未來的日子同樣詩與遠方。

  22年的職業生涯被馬布裡定義為一段奇妙的旅行。他可以是紐約那個我行我素、被人唾棄的“獨狼”,也可以是北京那個萬人愛戴並常懷感恩的“政委”。

  跟主帥不和、被移出首發,加上父親去世,一系列的連鎖事件讓馬布裡的人生在2009年跌入谷底,碩大的NBA聯盟容不下這頭獨舔傷口的狼,他一度沉淪消極,面對鏡頭哭泣,甚至想到自殺。但命運老人在遙遠的東方為他打開一扇窗,隨后的故事耳熟能詳。四年三冠、CBA歷史上第一位外籍MVP。

  “很多人認為在中國打球很容易,但其實真的很難。”馬布裡所言非虛,語言不通,文化疏離,缺乏認同感,大牌NBA球星在CBA黯然離場的故事總在上演。戰斗贏得尊重,馬布裡深知這一點,回不去的NBA反而成就了馬布裡盡情地在這裡追逐籃球夢想、追逐冠軍。這就是一個職業老兵的可貴之處,隻要對於籃球的熱愛之火不熄,管你年齡還是傷痛,依然要站在賽場上死去。所以即便40高齡,即便改換門庭,馬布裡也要再戰一季,一如年老時的喬丹與科比,因為就像馬布裡自己所言,在自己的戰場,真正的王是要“選擇以自己的方式離開”,而不是聽候別人調遣。細數過往塵煙付諸談笑,馬布裡說,如今的他“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靜”。

  當然,馬布裡同樣心懷感激。他總說,中國給予了他太多,不能要求更多。在這裡,他擁有了自己的雕像、自己的博物館、榮譽市民甚至綠卡,“你能想象嗎,他們把我印在了信用卡上”。

  對於喜歡他的人,馬布裡是北京這座城市的英雄,帶來冠軍,帶來榮耀,搭建了中美籃球交流的橋梁,是融入中國文化最成功的CBA外援。對於討厭他的人,不論是說相聲、搭地鐵、說中文都可以理解為作秀,或者是出於商業推廣的目的種種。但更多的時候,他可能更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普通人,沒有那麼完美也沒有那麼不堪。

  正如電影《我是馬布裡》中馬布裡的媽媽所說,馬布裡和很多人眼中的他並不一樣。雷霆雨露,俱是天恩,馬布裡說,“與籃球結緣改變了我的生命”。但這些都不重要,不管你愛他還是恨他,馬布裡為CBA乃至中國籃球帶來的關注度和話題無可比擬,不僅推動聯賽的品牌推廣,更用行動告訴中國的籃球少年們堅持夢想的可貴和意義。

  如今的他,“內心都是愛”,中國成了馬布裡的家,北京則變成了他的生活。馬布裡說,他還會繼續在這裡生活,做青少年籃球教育,為中國籃球的發展出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