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對籃球的愛永不散場

李中文
2018年02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1歲的馬布裡正式宣布退役。

望著他身著北控3號球衣的背影,很多人在感懷中流下不舍的淚水。

在NBA近乎窮途末路之際,馬布裡來到中國、來到CBA,最終在北京成為全新的馬布裡。在這座城市裡,他愛著這裡的籃球、愛著這裡的文化,同時也被更多人愛著。

馬布裡在北京成為了一個傳奇,盡管傳奇也會有落幕的一刻,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做到了所有外援都沒有做到的事。四年三冠的偉業以及他因籃球而與北京結下的緣分,在CBA立下了一個標杆、留下了一座豐碑。

有過漂泊流浪,有過彷徨迷茫,更多擁有的是前所未有的被需要、被喜愛的感受,四年三冠的成就不是曾經的NBA大牌球員隨隨便便就能做到,被人認同、被人追捧也不是僅憑自身的球技就能做到。重要的是,馬布裡終於以自己的獨特價值深深融入了北京這座城市,而這座城市也為接納這樣一位有情有義的籃球明星感到光榮。

職業生涯從來沒有完美,不管是與不同球隊的分分合合,還是在波峰波谷間浮沉的復雜心路歷程,都可視為一名CBA知名外援在一個全新環境裡重新成長、重新出發所必然要付出的代價。無論是離開首鋼投身北控的無奈與眷戀交織,還是球場退役事業重啟的傷感與期待同在,都不難發現馬布裡之於北京的一往情深,當然也可讓人領略光怪陸離CBA之冰山一角。

現在,那些愉快的記憶可以駐足留下,那些理不清頭緒的糾結則可隨風消散。好在馬布裡還要留在北京,好在馬布裡對籃球的熱愛從未止步,有了這些,相信屬於馬布裡、屬於籃球的故事,依然值得期待。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