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上海男籃搭上季后賽“末班車”

見習記者 吳文俊
2018年02月12日08:5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我們拼盡全力,其他交給命運!”在CBA聯賽第37輪主場戰勝深圳過后,上海大鯊魚俱樂部官方發布了這樣一則海報,作為常規賽收官戰上海與青島的賽前預熱。但到了球迷口中,“交給命運”立馬被改口成了“交給阿姨”,“阿姨”指的就是衛冕冠軍新疆男籃的主帥李秋平。在昨晚的比賽中,上海男籃主場114︰100輕取青島,而在另一場爭奪中,“李阿姨”也不負眾望地帶領新疆男籃戰勝了浙江,幫助老東家上演了季后賽名額的大逆轉。就此,上海男籃以20勝18負的戰績排名本賽季聯賽積分榜第10位,得以進入季后賽附加賽。

從常規賽三甲跌落至季后賽邊緣,上海男籃僅用了一個賽季,如果不是這個賽季CBA擴增了季后賽名額,上海男籃已經早早無緣原先隻有八個席位的季后賽了。即便是在最后時刻殺入了季后賽,這樣一個賽季對於上海男籃而言絕對算不上成功,就像球隊少帥劉鵬在發布會上常說的,球隊確實需要好好總結,那麼大鯊魚到底要做哪些改變呢?

本土軍團需要覺醒

聯賽進行到第27輪,上海男籃才由隊長張兆旭拿下賽季首個本土20+得分,而本賽季本土最高得分出現在了第28輪,盧偉三分球百步穿楊砍下30分,幫助球隊戰勝了缺兵少將的八一。加上蔡亮在第35輪對陣遼寧砍下20分以及羅漢琛在末輪27分的表現,上海男籃賽季本土20+得分的場次數被定格在了4次。

本土進攻端表現不盡如人意,還能指望外援助一臂之力,但防守端的退步就是致命傷了。整個賽季多場比賽出現嚴重漏人,上賽季引以為傲的籃板球,如今也成了上海男籃的軟肋。即便是擁有張兆旭和董瀚麟這樣身高、身體素質俱佳的國字號內線搭檔,大鯊魚的籃板也常常被對手輕鬆摘走。

后備力量難覓良機

攻防兩端的問題還好解決,但球隊后備力量的脫節卻讓人不免為大鯊魚的未來擔憂。2017年全運會男籃比賽,必須上兩名“95后”的特殊規則讓上海隊的青年軍受益非凡,唐子豪和施宇晨所組成的后場組合在天津全運會上大放異彩,和老大哥們一起幫助上海男籃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

可惜的是,聯賽開始后除了施宇晨在賽季初有一段時間獲得了穩定的出場機會,幾位95后在競爭激烈的CBA中再度被“雪藏”,少了政策的助力,小隊員們再也沒有找回全運會時的狀態。

由於兩位全運主力干將均是后衛球員,與超級外援弗雷戴特相比缺少競爭力,而面對對手的外援得分手,防守經驗同樣落后,出於種種考慮不受重用,實屬教練組無奈之舉。相比之下,諸如趙睿、許夢君、沈梓捷這樣的能力突出的明日之星在整個聯賽中還是少數,可遇不可求。

劉鵬執教能力還需提高

對於劉鵬的質疑聲整個賽季從未間斷,一方面來自球隊成績的退步,另一方面則是關乎他的執教水准和臨場決策的能力。和恩師李秋平一樣,劉鵬的執教風格也是溫潤儒雅型,很少看見他在場邊比較有情緒地責罵球員戰術執行上的錯誤,但師承有著“小諸葛”之稱的李指導,臨場應變不夠果斷卻成了劉鵬的執教硬傷。

除此之外,劉鵬最需要改變的一點就是對於外援的使用,誠然弗雷戴特仍然是CBA聯盟中最優秀的外援之一,但也正因為如此,弗雷戴特的進攻路數早已經被聯賽諸強研究透徹。雖然他依然高居聯賽得分榜前三,但得分效率卻下降明顯,而且常常在場上因為得不到裁判的吹罰而抱怨,甚至開始執著於個人進攻,與隊友徹底切斷聯系。上海男籃對弗雷戴特已經從依賴變為了縱容,如果劉鵬能在對他的使用取舍上更加果斷的話,多場比賽的結果可能會因此改變。

季后賽首輪將於3月3日-3月10日進行,賽制為三局兩勝。深圳男籃VS廣州男籃的首場比賽是3月3日,北京男籃VS上海男籃的首場比賽則是3月4日。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