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師資隊伍是發展校園足球的關鍵

李雪穎
2018年02月14日08:1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師資隊伍是發展校園足球的關鍵

  “校園足球是學校體育改革的探路工程,是學校體育改革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引路環節。”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如是闡述校園足球的定位。

  王登峰說,長期以來學校體育本身存在著兩個突出問題:一是“教不會”,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二年級,體育課都是必修課,但上14年體育課,絕大多數的學生甚至一項運動技能都沒有學會﹔二是“無競賽”,絕大多數同學在整個學習階段,甚至連班內的一次體育比賽都沒有參加過。發展校園足球,一方面是要教會學生踢足球,掌握運動技能,另一方面要通過廣泛參與校園足球競賽活動,在競賽中提高體質健康水平、熟練掌握運動技能,更重要的是磨礪意志品質。

  當前,師資、場地、經費和扶持政策滯后,影響了校園足球的發展。師資隊伍的發展壯大更是校園足球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2015年以來,我國已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18所。目前,每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至少有一名校園足球教師接受了國家級培訓,累計培訓人數超過2萬人,同時對2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校長進行了一輪培訓。此外,還組織了1000余人的提高性培訓,組織1100人出國培訓,引進國外一線足球教師360人。省級、地市級的培訓人數三年來達到20萬人。校園足球草根教練員也得到了接受培訓的機會。

  曾參與赴國外留學項目的武漢市江漢區萬鬆園路小學足球教練鄧世俊感觸頗深。鄧世俊在基層學校工作近26年,先后做過小學足球教練和專業隊足球教練,也曾擔任過職業隊和國字號隊伍教練,取得了亞足聯教練員講師、亞足聯職業級教練員執教資格証書,也是中國足協技術委員會委員、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委員。

  鄧世俊說,他參與的英國留學項目共有179名學員,大家都是從全國近千名推薦教師中選拔出來的精英學員。正是由於對留學教師進行了遴選,使得留學期間的課程質量得到較好保障。“三個月的留學,不僅所有學員均取得了英足總頒發的教練員等級証書,而且我們已經將英足總LEVEL1-3的理論、實踐課程全部整理歸納出來,為回國后開展培訓打下堅實基礎。”

  此次留學經歷讓鄧世俊收獲滿滿。他說:“對於我國現階段的校園足球發展,全世界都沒有一條相同的路可以照搬和借鑒。我們切不可妄自菲薄,國外有社區足球,我們有校園足球。從2015年至今,我們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已經達到2萬所,這一發展速度和規模都令世人矚目。我們在通過校園足球積攢足球文化,通過校園足球立德樹人。”鄧世俊還多次利用在英國留學所學,為全國各級各類中小學教練員開展培訓。

  一線足球教練員在專項培訓中提升了教學能力,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也因為師資力量的保障發展得紅紅火火。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校長管杰介紹,目前學校現有的35名體育教師中,具有足球專業背景的有15人,保証了十八中教育集團小學至高中每班每周開設一節足球課,達到男女生全員參與,真正實現了足球普及的常態化。同時,學校還積極根據國家和北京市的政策引進外籍教練來校執教。“2015年以來,共有20余人次的外籍教練來校進行了各類培訓與指導,尤其是日本足球之父湯姆·拜爾、德國的克勞琛,以及‘學轉英超’項目,受到了廣大師生的歡迎。以集團為龍頭、以集群為依托,我們成為輻射北京市8個區、110余所學校的校園足球訓練基地,已有上千名中小學生在十八中接受了由職業足球運動員組成的教練團隊的訓練。”

  除了注重師資培訓,校園足球教學指南、教學大綱等也已出爐。王登峰介紹,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指導編制了《校園足球教學指南》和《校園足球運動員運動技能等級評定標准》,並已拍攝完成了365集校園足球技術視頻。校園足球教學指南已按照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每學期、每年級20節課,共360堂課,編制出了教學大綱。目前正委托上海市教委把360節課拍成教學視頻,屆時這些都將免費發放到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