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杭州亞運村花落錢江世紀城  重慶欲打造世界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

2018年02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杭州亞運村花落錢江世紀城

關鍵詞:亞運村 規劃建設

2月12日,杭州召開亞運村建設新聞發布會,人們期待已久的亞運村首度揭開“面紗”。亞運村選址地塊位於錢塘江南岸的錢江世紀城,處於沿江地區城市新中心,由規劃經一路—飛虹路—環路圍合而成,總面積113公頃。

杭州市亞運村建設指揮部主要負責人說,作為杭州亞運會籌辦的核心任務之一,亞運村落戶錢江世紀城,是從城市發展方向、對外交通、賽后利用、實施落地、建設規模等角度綜合比選考慮的。

規劃中的亞運村由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組成。其中,運動員村位於地塊東北區域,設有旗幟廣場、總餐位5500座的運動員餐廳、體能恢復與力量訓練中心、康樂休閑中心等﹔技術官員村位於地塊西南區域,媒體村位於地塊西北區域,將為裁判員、媒體記者提供住宿、餐飲、休閑、娛樂等設施和服務。

亞運村可容納1萬余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約5000名媒體人員、近4000名裁判員,賽時將精裝修交付使用,並提供星級服務。同時,設施布局還將充分考慮亞運會各參賽國和地區的宗教習慣與生活方式。

根據建設時序安排,亞運村將在今年年內開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試運行。在建設亞運村的同時,周邊道路、軌道交通、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和綠化景觀建設將同步推進。

據了解,杭州市亞運村建設指揮部近日已向社會公開征集開發建設單位參與亞運村的開發建設,目前已有近30家知名企業電話咨詢了相關事宜。

2、重慶欲打造世界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 2020年體育產業規模超過500億

關鍵詞:戶外運動 城市建設

從日前召開的2018重慶市體育工作會上獲悉,新時代重慶體育發展的總體思路,將以打造全國乃至世界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和積極創建國家體育強市為目標。

根據目標計劃,到2020年,重慶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以上,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達到50%,市民體質抽樣合格率達到93%,全市每萬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5名以上,培育知名品牌賽事25個以上。同時,競技體育實力顯著提升,每年承辦國內外高水平賽事不低於40場,十四運會參賽成績進入中西部省市前列。而在體育產業方面,產業總規模年均增長16%以上,超過500億元,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重慶市為此將實施體育“1+5”行動計劃,“1”即打造全國乃至世界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行動計劃﹔“5”即實施全民健身服務體系提升、十四運會備戰、體育產業加快發展、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育基礎設施振興行動計劃。

據了解2018年重慶將制定出台《打造全國乃至世界的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行動計劃》,結合重慶山水的自然稟賦,將戶外運動、健身休閑、旅游資源有機結合,建成戶外運動健身休閑聚集區,同時結合區縣特色策劃和布局戶外運動賽事和項目,打造新一批的群體賽事活動。

3、河南:全民健身“套餐” 邀您健康過年

關鍵詞:全民健身

春節期間,河南省推出了以“全民健身健康中原”為主題的一系列內容豐富的“春節健身套餐”——全民健身系列活動,邀您“品嘗”,引導廣大群眾一起動起來享歡樂,健健康康過大年。

據悉,擁有“中國農民NBA”稱號的河南省第十屆萬村千鄉農民籃球總決賽暨河南省第十六屆春節農民籃球賽,將於2月24日至3月1日(農歷正月初九至十四)分別在沁陽和靈寶展開南、北分區賽的爭奪,最終南、北分區賽的晉級球隊,將於3月3日至3月7日(農歷正月十六至二十)在洛陽市洛寧縣參加該項賽事的總決賽。屆時,喜歡籃球的朋友可以到比賽舉辦地欣賞農民籃球選手的風採。

2月26日至28日(農歷正月十一至十三),2018年河南省新春柔力球大賽將在滑縣舉行。這項深受群眾喜愛的健身項目也“玩”出新花樣,除了有花式單、雙人自編套路表演外,還有隔網單、雙打項目,人們感受柔力球強身健體的同時,也能體驗一把比拼技藝一較高下的樂趣。

2018年河南省新春門球大賽,將於2月25日至28日(農歷正月初十至十三)在焦作市舉行。門球這項深受老年朋友喜愛的健身活動,也可以在春節期間讓河南省各地的老年“門球迷”們一顯身手,一展風採。

空竹抖起來,身體好起來。喜歡空竹的朋友可以在2月27日至3月1日(農歷正月十二至十四)到項城一飽眼福,2018年河南省新春空竹大賽將在此期間閃亮登場。除了單打、雙打、混雙、團體比賽外,一些“空竹達人”屆時也將親臨現場各“秀”絕技讓你直呼過癮。

廣場健身操舞大賽一直是河南省春節期間的“保留節目”。今年的大賽將於2月24日至2月27日(農歷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二)在長垣舉行。喜歡廣場健身操舞的朋友,屆時可以前往“廚師之鄉”一睹全省廣場健身操舞高手的風採,同時還可以品嘗那裡地道的美食,盡情體驗春節假期的休閑愜意。

2018年河南省新春氣排球聯誼賽,將於2月25日至28日(農歷正月初十至十三)在開封市舉行。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氣排球項目首次進入河南省春節期間全民健身系列活動之中,充分顯示了該項目深厚的群眾基礎。

4、哈爾濱舉辦冰上龍舟爭霸賽

關鍵詞:冰上運動 龍舟比賽

從黑龍江省體育局獲悉,由黑龍江省體育局、黑龍江省體育總會主辦冰上龍舟爭霸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0支代表隊,240余人參加。經過激烈角逐,黑龍江省總會戶外運動隊獲得冠軍。

據了解,冰上龍舟是在我國東北民間常見的“冰車、冰爬犁”的基礎上加工改造而成,將冰車與龍舟相結合的一種新興運動。近年來,黑龍江省龍舟運動有著良好的群眾基礎,許多龍舟愛好者因為受冬季天氣及場地所限,無法開展龍舟運動。冰上龍舟的出現是龍舟運動的創新,使龍舟這種水上運動延伸到冰上,填補了龍舟運動冰雪項目的空白。

冰上龍舟賦予中國傳統龍舟以新的內涵,是對中國傳統水上龍舟運動的一大創新。通過舉辦此次賽事,吸引更多的龍舟愛好者來到黑龍江,在冬季感受冰上龍舟帶來的樂趣,增強百姓參加冰雪運動的熱情。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