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隋文靜/韓聰歷經坎坷終摘銀 期待北京冬奧攀高峰

2018年02月15日12: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隋文靜/韓聰在比賽中
隋文靜/韓聰在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楊磊) 北京時間2月15日,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比賽中收獲一枚銀牌。

隋文靜/韓聰是中國雙人滑選手的后起之秀,師從國家花樣滑冰隊總教練姚濱80年代的雙人滑搭檔欒波。在2009年9月的全國錦標賽,在姚濱的三對最優秀的弟子未參賽的情況下,名不見經傳的隋文靜/韓聰以黑馬姿態出現,在對手失誤的情況下,以較穩定的表現獲得了全國冠軍。隨后在國際滑聯青少年大獎賽2009-2010賽季上,兩人代表中國隊參加,並在白俄羅斯和德國兩站比賽中表現優異,兩度以20分的差距遠遠甩開對手獲得冠軍!2010年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中國站的比賽,隋文靜韓聰第一次參加成年組的比賽,在自由滑中成功完成拋沙霍夫四周跳,以短節目59.58自由滑111.89總分171.47的總成績獲得第三名。

在2012年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上,隋文靜/韓聰展示出強大的實力,以66.75分領跑,自由滑項目中,一曲《弗拉門戈靈魂》掀開兩人冰上舞步的序幕,開場即完成拋后內結環四周跳,盡管隋文靜落地時稍有晃動,但兩人之間默契的配合以及姿態的優美,還是令現場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隨后兩人又獻上高難度跳躍動作,無論動作的質量還是表現力均令人嘆為觀止,與音樂完美結合,為現場觀眾獻上一場精妙絕倫的視覺盛宴。隨后兩人在旋轉、冰上舞蹈等各個環節均顯得毫無瑕疵,節目編排精心巧妙,節奏不快,卻難度極大,亮點十足,整套節目一氣呵成。

憑借這套出色的節目,隋文靜/韓聰的技術分達到驚人的75.54分,這是自2004年至今,雙人滑項目技術分的最高分。此外他們的內容分也達到59.54分,自由滑總分為135.08分,加上一天之前的短節目,隋文靜/韓聰總共得到201.83分,一舉刷新兩人短節目、自由滑、總分紀錄!他們自此成為世界第八對、中國第三對(前兩對為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總分超過200的花滑組合。

在2013年花樣滑冰世錦賽上,隋文靜/韓聰首次亮相世錦賽舞台就獲得了第九名,被寄予厚望。不過好景不長,本賽季隋文靜被檢查出骨骺炎,這是青少年運動員身體發育階段容易出現的傷病,之后就退出了大獎賽的全部比賽。

此次隋文靜/韓聰恢復系統訓練僅兩個月就參加了世錦賽,短節目他們排名第十一。他們的自由滑節目編排巧妙、內容豐滿,隋文靜雖然在單跳中摔倒,但其他的技術動作全部漂亮完成,在表演中隋文靜全情投入,令人欽佩地堅持完成了這套強度非常大的自由滑。最終,隋文靜/韓聰自由滑成績108.24分,總分165.89分,排名第12位。2013-2014賽季,為了一個寶貴的奧運會參賽名額,隋文靜/韓聰可以說是拼盡了全力,但在隊內競爭中一直保持優勢的兩個人,卻在大獎賽日本站自由滑的比賽中出現了重大失誤,不僅兩個單跳全部失誤,就連幾乎從沒有失誤過的托舉和拋跳也出現了問題,這樣的重大失誤讓他們輸了那場比賽,也丟掉了第一次征戰冬奧會的機會。

2014年奧運會后的四大洲比賽,他們用兩套精彩的節目奪得冠軍。隨后的世錦賽,他們在短節目發揮出色的情況下,自由滑出現失誤,遺憾的錯失了獎牌。2015年上海世錦賽,隋文靜/韓聰終於用兩套高質量的節目第一次登上世錦賽的亞軍領獎台,正式接過了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的這面大旗。2016年世錦賽,隋文靜/韓聰繼續保持了這樣的狀態,再次收獲一枚寶貴的銀牌。

2016年再次拿到世錦賽銀牌后,為了更好的備戰平昌冬奧會,隋文靜選擇做手術徹底解決傷病隱患。2016年5月,隋文靜接受了雙腿韌帶修復手術,長時間的養傷、復健后,隋文靜開始了艱難的恢復訓練。2017年年初韓國江陵,缺席了整個賽季大獎賽的他們,帶著他們自己的故事《憂愁河上的金橋》第四次登頂四大洲。3月的赫爾辛基,他們更是一舉站上了世錦賽冠軍的領獎台,成為了中國第三對雙人滑世界冠軍。

這個賽季,隋文靜/韓聰選擇重新演繹申雪/趙宏博的經典曲目《圖蘭朵》,中國杯、日本站兩站背靠背的大獎賽和最終的總決賽,他們隻在總決賽短節目中出現了一個小問題,這也讓他們成為本屆冬奧會雙人滑項目奪冠最大熱門人選。

頂著巨大的壓力,隋文靜/韓聰在短節目中發揮完美排名第一,但在自由滑中單跳出現兩個小失誤,遺憾的以0.43分的成績遺憾摘銀。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